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艺”起抗疫 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无畏前行

2022-11-18 13:1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陈楠

省文联志愿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 省文联供图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1月11日,福建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时指出,10月下旬以来,福建省福州等市遭受本轮疫情冲击。

本轮疫情发生之后,福建省文联迅速行动,发出《“艺”起战疫,共克时艰——致省文联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坚持全省“一盘棋”,积极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披上“战衣”到一线、进网格、在社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也响应号召,倾情创作出一批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用艺术传递温暖和力量,为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文艺力量。

逆行战“疫” 来到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文联党组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所属单位落实好测温、验码、查验等防控措施,通过全方位、不间断的督导检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堵塞防控漏洞,补齐防控短板,抓紧抓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请大家保持1米的间距”“请大家有序排队、耐心等候……”省文联2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主动请战、下沉一线。十余日来,他们从小区楼栋到采样现场,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风雨无阻、积极应战。

“您好,您近期是否有在疫区经停过……”在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中,不厌其烦地询问,耐心地解释,认真的记录。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人员信息……“我们志愿者需要负责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下沉的文联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在认真执行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突击队”还积极帮助群众搬运物品,为社区内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带来便利。

在鼓东街道树兜社区,来自福州市文联的党员志愿者们先后驻防红墙巷全民核酸检测点、屏东路12号小区、屏东路9号小区、营迹路38号小区等场所,积极服务“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对进出小区的住户和无接触配送的物流工作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消毒、登记,引导居民前往核酸采集点进行核酸采集,对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开展日常生活帮助,获得了驻点群众的肯定。同时,福州市文联守护队还编印2000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宣传传单,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省文联居家办公的党员们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就近投身志愿服务。省作协文学院党支部书记、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林秀美连续多日在所在小区参与楼道消毒等防疫工作,耐心指导小区其他居民提供防疫所需数据。正在休假的省文学院院长钟红英,在了解到小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向小区党支部书记报名,次日早上6点便准时在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帮助做好核酸信息收集录入等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姝瑜已数不清是第几次参加小区附近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她专业的动作和温柔的声音给邻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梁星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党支部报到,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主动协助小区开展进出人员扫码、对快递存放点、电梯和门禁消毒等工作,默默为“无疫小区”建设贡献力量……

长乐区舞协广场舞分队“乐舞”队和激情之声合唱团“长歌”队的近百名志愿者奔赴多个乡镇村居和社区开展志愿者工作。她们分布在18乡镇(街道),坚守在抗“疫”最前线,用“红”心守护“民”心。有的引导检测人群入场,有的一次次地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出示健康码,有的帮助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扫码,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

 

省摄协为抗疫英雄留影 林榕生摄

  以艺抗疫 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优势,在下沉一线抗疫的同时,积极创作抗疫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抗疫信心。

《福州人齐抗疫》《福州语宣传抗疫相关名词》《做核酸》等一曲曲充满“虾油味”的抗疫歌曲在网络流传开来。福州市的曲艺创作者们利用福州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心与心相连的勇气。

“疫情到了关键期,听党指挥有决心。党员群众齐上阵,自我防护需谨慎……”由福州闽剧表演者林颖创作的“社区疫情防控口诀(福州话版)”小视频上线后迅速成为爆款,全网浏览量突破300万。

除了动听的歌曲,福建的文艺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创作出美丽的诗篇,用心用情记录下动人的画面,记录下涌动的感动,表达心中的感激。

石振华在诗歌《你是人间最美的绝色》中写道:“有一种红,初心引领,使命呼唤,冲锋在前,因为你是疫线上的党旗红”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陈柏生则以《福州抗疫赋》一诗表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信心;尹学仁的《 赞抗疫战线志愿者》表达了对于一线抗疫人员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字里行间深情涌动。

疫情期间,一场“以美发声·‘艺’起抗疫”的美术作品展在线上展出。广大艺术家挥洒手中的画笔,用心、用爱刻画了一线战“疫”英雄们的光辉形象,他们用美术作品为福州加油、传递着一个对伟大祖国和英雄人民的热爱与深情。

省摄影家协会开展“为抗疫战士留影,为平凡英雄点赞”影像报道,成员们拿起手中的相机,走进“抗疫英雄”中,记录下一幅幅感人场面、动情画面。

疫情期间,福建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福建文艺”开设了“艺起抗疫”专栏,对于抗疫主题文艺作品进行展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防疫常识,讴歌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

省文联负责人表示,疫情无情,文艺有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面对疫情时迅速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倾力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阻击战、歼灭战中展示了文艺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