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获秦刚大使会见 美国“鼓岭人家”后续有文章

2022-11-18 20:22:0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很高兴有机会跟秦刚大使见面,鼓岭故事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会继续当好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传递和平、友谊和爱。”11月17日,远在美国的“鼓岭之友”成员穆言灵通过微信连线告诉东南网记者。就在1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会见了穆言灵等一行。秦刚表示,延续百年的鼓岭故事是中美友谊的象征,并高度赞赏“鼓岭之友”为挖掘鼓岭故事、促进中美人民了解和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

穆言灵是美国的“鼓岭人家”——当年飞虎队中尉穆霭仁后人穆彼得的夫人,在二十大召开前夕,她接受了东南网的越洋采访,对中国新时代变化欣然点赞。随后,东南网推出了《美国“鼓岭人家”点赞中国新时代》融媒体报道。

近年来,穆言灵致力于鼓岭文化研究与资料搜集,寻访了许多曾经生活在鼓岭的外国人的后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不断还原当年的历史,并成立了“鼓岭之友”,汇聚了中国福州鼓岭生活过的美国家族后代,传承鼓岭历史,讲述中美友谊故事。

“原本约定的会见时间只有10分钟,后面谈了将近1个小时,大家聊得很愉快。”穆言灵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在美国举办了“鼓岭家族”的聚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派了工作人员前往参加,此次获秦刚大使会见,大家谈到了许多鼓岭的故事,以及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交往。

穆言灵说,研究鼓岭历史文化里面,有外国人、中国人,还有学者、当地人、政府,“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手拉手,共同挖掘鼓岭故事,用友谊往前走,这是有很特殊意义的事。”

2020年初,穆言灵在福州参加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及富家别墅开馆,她随身携带了几个大行李箱,装的是她从美国“淘”来的老照片、老物件,展现了百年前外国人在鼓岭生活的点滴。

“通过讲好鼓岭故事,让这段历史更加深入人心”这几年,穆言灵在美国收集了不少的鼓岭相关的生活物件和照片,背后都藏着一个个有趣和生动的故事,她多次提到很想回到鼓岭希望等疫情过后,能够再度回到中国、回到福州,和大家重新相聚,让“鼓岭故事”一直流传下去。

《美国“鼓岭人家”点赞中国新时代》报道推出后,学习强国总平台“传播中国”栏目进行了推荐,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等50多家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公众号),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以及美国《国际日报》、英国《卫报》中文网、日本《日本经济文化新闻》、阿根廷《阿根廷华人网》、希腊《希华时讯》、埃及《中国周报》等1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对该篇报道予以转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