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周祖翼在宁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

2022-11-20 21:17:38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周琳 肖春道
11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宁德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企业车间、美丽乡村,与基层党员群众互动交流,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周祖翼在宁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11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宁德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企业车间、美丽乡村,与基层党员群众互动交流,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周祖翼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宁德得天独厚优势,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带着深厚感情学、全面深入系统学、联系工作实际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论述的重要实践地。从《摆脱贫困》出版,到“三进下党”,再到连家船民上岸……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指引我们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image.png

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以丰富的图片、实物、主题场景等,展开了一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宁德画卷。周祖翼走进展馆,认真学习并听取讲解,与大家共同重温《摆脱贫困》一书中一系列闪耀着真理光芒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感受宁德三十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深受教育和启发。在与当地党员干部交流中,周祖翼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率先带领人民开展了摆脱贫困的伟大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列为新时代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摆脱贫困》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好富民政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让下党成为向世界展示脱贫攻坚成就、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寿宁县下党乡群山环抱、碧水潺潺,沿岸民居错落有致,古朴廊桥横跨两岸。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披荆斩棘、三次调研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牵挂的地方。在“难忘下党”主题馆,周祖翼和大家一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感人场景,深入了解下党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鸾峰桥上,周祖翼与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围在一起,听大家谈想法、提建议,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周祖翼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拼搏进取、埋头苦干,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党员干部要带领大家勤劳致富,帮助有困难的群众,以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周祖翼一行还走进农产品直播间、乡政府旧址、下党画苑和特色餐厅、茶楼,与青年创业者交谈,鼓励大家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优势,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做大“下乡的味道”品牌,讲好“下党故事”,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一起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

image.png

由山向海,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的连家船民,当年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实现了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7600元,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周祖翼来到下岐村,村中房屋整齐、道路整洁,渔民广场鲜花盛开,昔日在海上漂泊的船民如今在岸上安居乐业。周祖翼与村民们面对面交流,希望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乡亲们继续努力、加快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image.png

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产业。近年来,宁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抱几个金娃娃”的重要指示要求,接连引进落地了许多“金娃娃”项目,助推我省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和不锈钢生产基地。周祖翼先后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拓集团,实地了解企业智能制造、人才服务、大学生就业以及安全生产等情况,来到研发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代表中间,和大家交流探讨,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越来越好。周祖翼说,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系统部署,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希望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守实业,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以用为本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周祖翼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永不懈怠的使命担当、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紧密联系实际,把发展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福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省领导吴偕林、郑建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