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海岛画展” 看绿电赋能美好生活

2022-11-24 15:27:41 作者: 来源:国网福建电力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绿色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持续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为服务清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5月,福建省首个直流供电微网示范项目——基于大德记开关站建设集光伏建筑一体化、台区柔性互联、分布式储能、直流供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在厦门市鼓浪屿上投运。

4.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5.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6.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据悉,大德记开关站是福建省首个“光储直柔”低碳建筑。该微网示范项目集分布式储能和直流供电于一体,可实现台区之间的柔性互联;同时,还能实现电源侧储能、供电侧日负荷“削峰填谷”。大德记开关站的红砖式薄膜光伏幕墙不仅能发电,还与岛上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近20吨,为海岛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加清洁的绿色电能。

今年7月,全国首个“多端互联低压柔性微电网”建成投运,将湄洲岛北部区5个变压器台区在直流侧互联形成环网,并接入轮渡码头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彩虹”光伏。

7.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8.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9.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台区级微电网集分布式光伏接入、直流供电、台区间柔性互联、“网-车”互联系统于一体,能将有“余力”台区的负荷调整到邻近重负荷台区使用;光伏发出的直流电就近提供周边居民使用,并且优先保障直流充电桩使用,还能“调剂”到重负荷台区使用或用于活动场所保电,解决了旅游线路季节性用电突增问题,更好保障岛上大型活动。移动储能车、V2G电动汽车还能共同参与到电网的功率调节中,建立电网运行的新模式,将为海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探索可复、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2022年6月,莆田市首座“近零碳”排放建筑,在湄洲岛南部的红树林生态公园建成投用,在景观步道15千瓦BIPV光伏、10千瓦时储能系统和逆变系统的配合下,实现了绿电的自给自足。

平潭岛是我国第五大岛,这里有日日夜夜为守护平潭的“大动脉”——110千伏海底电缆,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确保海底电缆安全运行,免遭外力破坏。

10.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11.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平潭岛蕴藏着丰富的风力资源,2021年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照明工程分散式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并网运行,这是国内首个分散式海上风电项目。2022年1-10月份平潭风电累计并网发电量13.643亿千瓦时,在率先实现大型岛屿“全绿电”运行的基础上,还能向岛外输送绿色电力。

从海底电缆输电入岛到海上风电资源满足本岛用电需求,平潭岛正在逐步从用好电到用绿电转型。

东山岛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今年9月,一道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配电室受电工程在东山岛顺利完成电源接入。该项目投产标志着东山岛在光伏产业领域更进一步。

12.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13.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14.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2007年,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推动了全县的渔业、工业发展,许多水产加工厂、造船厂、制冰厂不断扩大规模,为人民群众就业和东山岛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近年来,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不断加强优化充电网络,推动11个充电桩接入车连网平台,助力“电动东山”建设。同时,努力探索“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愿景,全面践行电网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建设发展模式,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在东山岛的示范引领落地,形成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县域级海岛零碳馈线建设典范。

15.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16.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17.jpg

图源:国网福建电力

为了满足岛屿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解决海缆故障期供电问题,电网企业重点推动西洋岛“风、光、储”微电网建设,被福建省政府列为能源电力重点项目。11月26日,西洋岛微电网示范工程项目正式进入并网试运行阶段。

今后,西洋岛将采用海缆供电为主,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发电的用电模式,当海缆供电中断时,启用微电网,由风力发电和储能系统进行独立网供电,并经匹配切除非重要的用电负荷,来保障岛上的正常用电。微电网提升了海岛的供电的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为海岛群众的美好生活积极赋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