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青年突击队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他们是怎么炼成的?

2022-11-25 14: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回信,鼓舞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在八闽大地,来自不同战线的青年突击队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工程建设、应急救援、项目攻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4日,记者采访了这群突击队代表,了解他们如何在磨炼中成长,绽放青春之花。

青年突击队由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倡导成立和组织,1954年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北京展览馆工地建队。1955年,鹰厦铁路开工建设,为了对知识青年进行锻炼,福建省团委组织号召青年组成志愿筑路队去修建鹰厦铁路,2167名青年组成的“福建省青年志愿者筑路队”开赴一线,战天斗地、攻坚克难,建成了我省第一条干线铁路,成为福建第一代青年突击队代表。

今年已有85岁的林萍是福州铁路分局货运科退休职工,18岁便加入了“鹰厦铁路青年突击队”。“当时要开一个动员大会,组织委派我到台上去,号召动员青年学生带头参加,就这样,第一批筑路队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后来,林萍成为筑路队的一名现场劳动广播员。

磨炼是青年最好的“成长礼”。林萍回忆道,当时青年筑路队在南平的工地上,工作任务艰巨,劳动条件艰苦,没有机械化设备,都是用肩挑手提,凭借着锄头、洋镐、土箕这些最简单工具,炸山洞、搬石头、修路。

“工地上吃住条件都很差,住的都是稻草和泥巴临时搭建的大棚,睡的是竹床,几十个人睡一起,天寒地冻时大家只能挤着靠体温御寒,吃的都是大锅饭。”林萍表示,加入青年突击队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现在的青年人生活条件、工作条件都比过去好很多,希望能够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科学创新的优良传统,让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全省各行各业陆续涌现出了闽江水电工程局三处四队青年抢运突击队、福州铁路工程总公司702突击队、翔安海底隧道青年突击队等一大批优秀青年突击队伍,他们以“困难面前有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面前无困难”的豪迈激情,以“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的高尚品格,为福建建设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进入新时代,一批又一批福建青年突击队员汇聚在青春的旗帜下,在重大项目最前沿、自主创新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应急救援关键时、疫情防控要紧处、社会民生各领域,扎根一线,奋勇拼搏,在攻坚克难中展现青春担当,在新福建建设火热实践中绽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221125115648.jpg

中建海峡青年突击队在建设一线。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221125123213.jpg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唐曦的工地一线。受访者供图

中建海峡走过了70年的发展历程,一代代青年突击队员们从承接80年代福州五四路第一高楼福建外贸中心,再到完成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当代福州城市地标项目建设。当下,中建海峡有200多支青年突击队伍活跃在建设一线。

“我们承接的项目大部分都是体量大、工期紧、难度高,公司依托在建工程,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攻坚竞赛活动,不断刷新建造速度,福州市委党校一期项目攻坚120天;武夷新区体育中心项目青年团队攻坚100天。”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唐曦表示,今年以来,中建海峡10余支青年突击队战斗在抗疫一线,克服材料运输、极端天气等不利影响,高效完成泉州北峰方舱、宁德上金贝方舱、福州奥体方舱等10多个应急方舱项目建设,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年突击队这一光荣旗帜,承载着一代代优秀青年热爱祖国、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春价值,激励鼓舞着一代代青年。”唐曦说道。

今年10月下旬福州新冠疫情打响,青年突击队员们活跃在抗疫一线。省立医院北院的青年突击队在定点医院——福州市肺科医院参与闭环转运工作的期间,无论何时接到120调度中心电话,队员们都迅速穿好防护服等装备,把阳性感染者送至方舱医院或者定点医院治疗。

“工作期间,青年突击队员们面临着两班倒、连续13-14个小时佩戴N95口罩、席地而睡、昼夜温差大、生活物资缺乏保障等各种困难挑战,但是大家都义无反顾克服重重困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代的任务。”省立医院北院消化内一科主治医师、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何铖表示,青年突击队员们先后前往莆田、宁德、上海、福州等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新时代的青年,终将挑起大梁。”何铖表示,应当以罗阳同志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临床工作中,要始终扎根一线,不断精进业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

福州供电公司亿力带电青年突击队在保电一线。受访者供图

福州供电公司亿力带电青年突击队队员陈浩。受访者供图

陈浩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亿力带电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他告诉记者,日常作业时,他们要穿数公斤重且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在十几米的高空进行长时间的作业。每次作业结束,他们都犹如在水中浸泡过一般,流下的汗水甚至能从绝缘服中倾倒而出。

近年来,亿力带电青年突击队还圆满完成了世界遗产大会、数字峰会、支援郑州洪灾等361项重要保供电和抢险工作。他们从乐高积木的结构中获得启发,研制出了模块耦合式应急低压电缆分支接头,将原本21分钟的低压电缆接入时长缩短至2.4分钟。就在11月17日,代表国网公司参加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从13个国家、近800个QC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国际QC特等金奖。

陈浩说道,青年突击队将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急、难、险、重、新”等攻坚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微信图片_20221125123645.jpg

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青年突击队在救援一线。受访者 供图

微信图片_20221125123230.jpg

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青年突击队在做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青年突击队就驻守古田会议会址附近,有队员18人。近年来,先后完成泉州“3.7”酒店坍塌、武平“5.27”重大自然灾害防汛救援等重大战斗和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庆典、“心连心”大型文艺汇演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圆满执行毛主席纪念园重大礼仪勤务2100余次,服务党政军各界人士6万多人次。

今年初春某日凌晨,辖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现场高温浓烟扑面而来,根本无法靠近,但里面还有一位老人和小孩被困。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亚军坚定果敢地下了命令,“突击队跟我上,内攻救人!”最终,老人小孩得救且无生命危险。事后,周亚军问起突击队员,“你们当时跟着我进去怕不怕?”,他们都说“怕,那又怎么了?你都带头进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进去。”

“我们坚持居安思危,没有险情就模拟现场,缺少借鉴就摸索经验,红肿淤青成了日常装扮,流血掉皮成了家常便饭。但辛苦努力换来的,是全员熟练掌握30余种灭火救援新技能。”周亚军表示,作为一支驻守在红色圣地上的“火焰蓝”,将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榜样,奋勇攀登,积极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好闽西革命老区、守护好古田红色圣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擦亮青年突击队品牌,不断提升青年突击队工作的规范化、实效性,让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在攻坚克难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牢记团结奋斗的使命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彰显青春本色,矢志不渝跟党奋斗,拿出青年人特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