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00后”首夺冠军 20年厦马正青春

2022-11-28 08:36:54 作者:朱黄 郑丽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00后首夺冠军 20年厦马正青春

东南网11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郑丽金)用脚步丈量厦门的美,用汗水爱上一座城!昨天上午7:30,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鸣枪开赛。来自五湖四海的28000多名参赛选手,自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起跑,开启42.195公里的征途,以跑共庆厦门马拉松20岁生日。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唐佑明等出席了开跑仪式,并为赛事开跑鸣枪。阴冷的天气降不下人们的热情,5次分枪起跑,选手们冲出起点,奋力向前奔跑。

丰配友李井芬 问鼎男女组冠军

作为2022年唯一一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本场比赛有近100名注册运动员参与角逐。

男子选手方面,赛事前半程,第一集团选手处于焦灼比拼阶段。至32公里左右,第一集团有所变化,队伍剩下6人,丰配友、杨克古、高鹏等交替领跑。35公里后,第一集团剩下4人,丰配友、彭建华、吴向东、高鹏未有明显分化,争夺进入白热化。最终,贵州队“00后”小将丰配友以2小时13分53秒的成绩获得本届赛事的冠军,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他也是厦马举办以来首个“00后”男子全程冠军。高鹏和吴向东分别以2小时13分57秒和2小时14分08秒获得第二、三名。

女子选手方面,前半程第一梯队选手被男子大众选手包围。至25公里,女子领先集团逐步明显,夏雨雨、焦安静、李井芬3人处在第一集团。最终,贵州队李井芬以2小时36分14秒夺冠。焦安静和董海华分别以2小时41分16秒和2小时41分46秒位列亚、季军。

作为“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本届赛事男女前五名选手将获得2023年布达佩斯世界田径锦标赛名次达标资质。

贵州队“00后”小将丰配友在夺冠后表示:“赛道氛围很好,路边市民热情。今天天气前半程很舒适。我个人状态很好,对今天的成绩挺满意,获得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本届厦马也是李井芬的首个全国马拉松冠军。她说,厦门马拉松的赛道沿途风景非常美。在赛前四个月还处于低谷期的李井芬,对昨天的成绩感到非常意外。

老运动员、第四次参加厦马的“新手妈妈”焦安静说:“厦门马拉松是我的福地。我对赛道很熟悉,根据以往的经验安排战术,今天的成绩很满意。”她表示,即便作为妈妈选手,一样可以冲刺好成绩。

穿汉服扮超人 创意造型各领风骚

赛道上,运动员们装束各异,神采飞扬:有人穿着超人服,有人头戴财神帽子,还有人穿上汉服,竞赛之余更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吸睛十足。赛道一旁,市民群众们热情高涨,兴奋欢呼,有的跳起啦啦操,有的打起腰鼓,还有活力满满的绿跑队伍维护整洁赛道。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赛场上,来自江西的选手陈云陵穿了一身汉服古装,吸引众多参赛者和群众围观。“我从2015年就参加了厦门马拉松,厦门举办的其他赛事,我也有关注。”小陈此前已参加过4次厦门马拉松。为了参加今年的比赛,他加紧锻炼了一段时间,这一次发挥很稳定。“跑完全程后,感觉还好,这一次跑得比较匀速,多亏了有跑友带我,没有感觉很疲惫,总体还可以。”

小陈介绍,有很多跑友喜欢在赛场上cosplay,自己参赛就是图个快乐,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民族自信。

音乐赛道助威 全城欢动共庆盛会

今年的赛道沿线除了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外,首次打造“厦门马拉松音乐赛道”。在42.195公里的赛道沿线,有来自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等17个音乐团队,以古典乐、西洋乐、管弦乐、流行乐等极具厦门文艺气质的表现形式,为跑者加油助威。

此外,赛道沿线各大社区的市民都参与到助威厦门马拉松的阵营中,以饱满的热情共同参与到这场全城盛宴中,让每一位跑者感受“马拉松城市”的魅力。

从“城市马拉松”到“马拉松城市”,走过20载光辉岁月,厦门马拉松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期待着每一年的蜕变与成长。

坚持“白金”标准疫情防控全力保障

本届赛事继续以“白金标”赛事标准办赛,延续安保、交通、防疫、医疗等环节的高标准保障力度。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疫情防控成为本届赛事的重中之重,受到组委会的高度重视。从赛前通知到抵厦后领物、参赛、赛后等各环节,制定了详细方案;运用疫情防控新方式,采用“会展码”优化领物流程,于入场领物前快速便捷高效地收集、筛查参赛人员的健康信息,全力做好赛事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跑者安全完赛。赛事分9区进行检录、站位,采用5枪发令起跑方式;合理规划起、终点区域,保证赛事安检和竞赛检录的流畅性。

医疗保障方面,制定了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设置4家定点救治医院、15个医疗点,AED骑行医疗组30组、急救跑者114人、医疗志愿者440人,配备救护车15组。所有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专业与细致,站在守护参赛选手的第一线,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与健康。

荧光绿小爱萌用爱加“萌”暖心服务

一边弯腰捡拾赛道上的垃圾,一边为身旁经过的运动员们加油呐喊,会展中心赛道旁,一支“荧光绿”队伍成为一道最亮眼的风景线。“只留美丽,不留垃圾”的绿跑精神,今年如约而至。

20年来,厦门马拉松极为看重跑者的“体验感”,不断优化创新跑者服务。“跑者服务跑者”、近万平方米赛后服务区……在赛事的方方面面都有厦门马拉松志愿者贴心服务的身影。

今年,组委会搭建“小爱萌”厦门马拉松志愿者平台,由3000名高校志愿者和39家跑团(俱乐部)的240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小爱萌”厦门马拉松志愿者,驻守在赛事保障的各个岗位,进行存取物资、维持安全秩序、现场引导、协助裁判等工作,为赛事延续“优秀选手一对一补给服务”“跑者服务跑者”“关门不关服务”“为跑者提供赛后挂奖牌服务”以及“赛后恢复服务”等经典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京东物流连续4年携手厦马

东南网11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作为“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赛事支持商暨指定物流供应商”,京东物流已连续4年与厦马并肩“起跑”。

京东物流今年升级了厦门马拉松赛事物流服务保障方案,提供仓储面积超1000平方米用于物资存储,投放车辆87台进行赛道物资运输装卸。超过300多人的物流保障团队,顺利完成从赛前物资的存储、出库、运输,到赛中服务点的能量补给,再到赛后完赛包的发放和现场完赛纪念寄递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