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文旅:全省联动共同推动冬季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www.fjsen.com 2022-11-28 19:22:2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见习记者周霞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周霞 记者 陈楠)今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八闽有福·冬日游礼”福建文化和旅游生活季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省文旅厅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组织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举办“清新福建 闽山闽水物华新”文旅嘉年华系列之——“八闽有福·冬日游礼”福建文化和旅游生活季活动,于12月至明年春季期间,推出“欢喜聚福”“分享有福”“好戏送福”“非遗集福”“锦礼派福”“年味享福”等六大系列惠民、利民、乐民的文旅活动,推出五条冬日旅游精品线路。

记者从会上获悉,“欢喜聚福”系列活动将围绕传统民俗、非遗体验、温泉养生、迎春送福、文化体验、特色美食等主题,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全省策划推出1051场特征鲜明、内涵丰富的特色文旅活动,包括举办携程BOSS直播、浙皖闽赣四省生态旅游协作区交流活动、“1号滨海风景道 骑游福建”机车文化旅游节、“福彩山河·福游八闽”福建国画作品展、“年在一起就是福”新春喜乐会、“福”文化嘉年华、首届福品博览会·清新福建福潮市集等特色文旅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体验民俗文化,感受“清新福建·闽式生活”。

“分享有福”系列活动将通过展览展示、群众体验、论坛分享等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省将举办福如东海——福文化主题展览、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安和常乐——中国吉祥文物展、“汉字”展、“喜迎新春,瑞兔送福”系列活动、武夷山闽越王城汉服汉礼主题活动、传统手工拓片体验等特色活动。此外,省文旅厅还将联合省教育厅举办全省研学实践教育创意升级活动,邀请国内研学实践教育专家学者来闽,分享研学产品转型升级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指引,助推“教育+旅游”融合发展。

“好戏送福”系列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推出系列特征鲜明、内涵丰富的文艺展演,包括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折子戏专场、文旅融合项目浸入式戏剧《雀起无声》、京剧《连家灯火》、闽剧《画网巾先生》《福茶飘香》、“福韵闽都‘旦’愿吉祥”文化惠民演出、闽南婚俗主题歌舞《古厝娶亲》、高甲戏《大戏》、越剧《狮吼记》等,形成“活动有特色、群众‘零距离’”的活动格局。

“非遗集福”系列将围绕福建省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2022闽南文化非遗周”系列活动、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庆祝二十大——讲好福建非遗故事”演讲大赛、“玉兔呈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匠心坚守》非遗传承系列节目“一碗粥梦 两岸情深”等,带领广大群众感受历史的厚重与传承,讲好福建非遗故事。

“锦礼派福”系列活动将联动各地推出“世遗泉州惠工卡”一卡通、漳州文旅惠民消费券、“莆田文旅一卡通”等181项文旅惠民政策“大礼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近日联合推出《关于支持福州市加快消费复苏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政策优惠,开展形式多样的“惠聚榕城”促销活动,增加消费券发放,恢复举办会展活动、推进网络消费、推动共同让利、支持融资降成本,活跃消费氛围。

“年味享福”系列活动举办“欢乐新年”——2023新年民族音乐会(福建)、“清新福建”下午茶·新春团拜活动、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大展宏“兔”——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宫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众神之城——泉州宝藏新年展、“乐猜灯谜·共庆元宵”社教活动等,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中华传统“福”文化;

此外,省文旅厅还将开展“线线有趣”系列活动,推出多条2-3日微旅游线路,并重点推出“逐风踏浪——骑行梦想之旅”“酣享福汤——温泉养生之旅”“寻味八闽——美食福味之旅”“对话古今——非遗探寻之旅”“绿野仙踪——森林步道之旅”等五大冬日游福建线路,为游客畅游“清新福建”提供多样选择。

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各地要有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运用“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方法,把游客视角和市场导向当成发展文旅经济的视觉和导向。实施“+旅游”战略,出台政策,引导市场,凝聚发展文旅经济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