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2-11-30 08:40:19 福建日报评论员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把福建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展现福建作为。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福建考察调研,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都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都饱含着对福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的期待。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运用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深入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同时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和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一基石,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交通强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结合本地实际与比较优势,立足福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必须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创新是国之利器,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建立起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离不开教育,要着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要着力突出绿色低碳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聚力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我们要沿着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