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民情议事厅 焕发新活力

2022-11-30 08:4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吴火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日,清流县田源乡田口村村民活动中心格外热闹。由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红歌队正以打快板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接地气的快板小曲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都是围绕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说,我们打起快板来宣传特别有热情。快板节奏感强,再加上本地话,村民们理解接受快。”田口村红歌会会长、老党员黄高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革命战争时期,田口村是清流县最早建立红色武装的地方。”田口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松说,田口村一直活跃着一支民间宣传红歌队,每逢有重要事情需要宣传时,队员们就各司其职,自编自导自演节目。

为了更好地发挥传统文化作用,近年来,田口村结合村民活动中心紧靠村祠堂实际,以“党建+文化”模式,把村民活动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阵地。

“每个月第二周的周三晚上,我们都会在村民活动中心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并及时妥善地处理解决。现在,老百姓都说这里是他们自己的民情议事厅。”黄志松说,上个月,大家提的较多的是农作物抗旱问题,村里的党员带头参与,在协调用水、安排设备方面走前头作表率。村民活动中心还成为开放共享的“一站式”党群服务阵地,延伸拓展基层党建平台功能。

“现在是油茶丰收季,村民白天都忙着采茶籽,但是一到晚饭后,大家还是会聚集到村民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或者文明实践站休闲聊天。在这些地方,我们通过红歌会的快板、老兵宣讲团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家家户户。”黄志松说。

“队伍有13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做好相关工作,我主要负责后台组织。”黄高才说,有时还会借助县里的力量帮忙作词作曲,再通过队员形式多样的表演,让村民劳动之余不出村就能受到文化熏陶。表演多了,田口村还与周边的队伍抱团扩大影响。今年重阳节,田口红歌队与田源村春韵舞蹈队、清流县客家红歌会共同举办了文艺联欢表演,单单节目就有18个。

记者了解到,清流县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村民活动中心等乡村文化阵地作用,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实践,让村民活动中心成为集英烈纪念堂、文化活动场所、宣传服务阵地、农民俱乐部、百姓课堂与志愿者服务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基地。

学习手记 >>>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文化振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作为革命老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的方向,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