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古田消防救援站:传承红色基因 当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2022-11-30 21:46: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古田消防救援站队员在古田会议会址。受访者供图

队员在防火巡逻。受访者供图

队员做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龙岩古田消防救援站积极构建“火焰蓝+古田红”党建品牌,

精心打造“小阵地”“微宣讲”“云课堂”,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讲出“兵的味道”,让基层消防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龙岩,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这段时间,龙岩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上下联动,营造浓厚氛围,突出红土特色,注重学用结合,通过云端党课、线上答题、主题演讲、参观见学、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古田消防救援站成立于2009年,驻守在古田会议会址附近,先后完成龙岩“7.12”油罐爆炸起火、武平“5.27”重大自然灾害防汛救援等重大战斗和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庆典、“心连心”大型文艺汇演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执行毛主席纪念园礼仪任务2100余次,服务党政军各界人士6万多人次,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圣地守护者”。

“作为龙岩消防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带头学习二十大精神、当好排头兵。”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亚军说,消防队伍要始终坚持加强思想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而古田是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的地方。更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当排头、做表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古田消防救援站,每逢新队员入队,首先就要上一堂“红色宣讲课”,听一堂红军史、观一场红色展、访一次红旧址,从入队之初就种下“红色”的种子;每逢重大主题教育、重要纪念活动,该站组织指战员到革命旧址忆苦思甜、叩问初心,在教学中感悟“古田会议精神”“草鞋精神”,激发队伍理想信念。

周亚军表示,将继续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依托古田会议旧址、近邻党建、“红土初心讲堂”等载体,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守牢初心、凝心铸魂,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的自觉行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而古田会议也正是党推进自我革命、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的历史典范。改革转制后,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和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地位,队伍中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周亚军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差距和不足,紧盯“五个不动摇”的建队标准,持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优化执勤训练模式,夯实战训基础,提升打赢能力,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队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古田消防救援站自觉把传承“草鞋精神”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组建“防火巡逻队”,定期巡查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开展消防常识宣传;组建“党员突击队”“学雷锋小分队”,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活动,主动关爱弱势群体,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

周亚军表示,接下来将建强古田消防“爱民服务队”“防火巡逻队”“灭火救援战斗队”三支队伍,坚决扛起“做好礼仪执勤、守好古田会址、服务好群众”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好闽西革命老区、守护好古田红色圣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