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首届海峡乡创大赛在福州颁奖 看台青如何融入福建乡村振兴

2022-12-02 15: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全新品牌活动——海峡乡创生活节系列活动“海峡乡创大赛”举办颁奖典礼,在福州、台中分别设置会场,两岸乡创优秀案例竞“乡”登场。在福州现场,参会的领导嘉宾为大陆赛区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海峡乡创大赛以“创”字为核心主旨,围绕创意、创新、创业、创生四大维度,集结海峡两岸乡创力量,为两岸优秀青年力量提供权威专业、共融共好、互促互进的广阔平台,助力深化海峡两岸在乡创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海峡两岸乡村的创新发展。

“海峡乡创大赛不仅是比赛,也是两岸青年深度融合情感,共享发展的平台。”台湾艺术创生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李永萍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海峡乡创大赛基于乡村文化的环境以及各自的历史背景,以文化创意为引擎,让两岸青年们联合共同创造美好乡村。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发言中说道,本次海峡乡创大赛奖项类别很多,让两岸青年发挥各自的文化创意,共同致力于振兴乡村。“两岸青年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投入到大陆乡村的各项建设当中。”

本次海峡乡创大赛共征集88个两岸参赛作品,其中台湾54个,大陆34个,集结了海峡两岸乡建、文旅、绿色、数字、文创等领域的优秀乡创项目/案例。

台青邱彬平在福州随坪一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任文创负责人,他和团队打造的邵武市水北镇瑶理美丽田园及瑶理立面提升项目获得了乡建乡创类金奖。该项目位于邵武市水北镇龙头村瑶理,通过立面改造30余栋农房和约700m步道系统,形成涵盖田园驿站、农家乐、大众茶馆、农耕文化、亲子劳动实践基地等业态,并充分结合瑶理高标准农田资源和特色古村落风光,盘活农旅资源,构建宜居、宜业、宜游、有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福州随坪一里成立于2020年,由台湾建筑师孙中玲与大陆建筑师邓枝绿共同创立。“两岸年轻人在一起工作,思维比较活跃,可以碰撞到不同的火花。”邱彬平表示,大陆在乡村振兴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接下来将继续扎根福建,在乡建乡创这条路上走得更久更远。

在龙岩漳平经营茶庄园的台青陈耘嘉此次获得了乡创之星,他从2016年开始,6年间把老茶厂改造成观光工厂,配套建设民宿、茶室,设计茶艺展演、采茶体验、研学、赏樱等旅游产品。他还和地方贫困户合作,共同开发高山蔬果产业,将优质蔬菜销往厦门等城市,增加贫困户收益,造福地方百姓。同时,他组织台湾茶文化组织、台湾文艺界、台湾青年等来参访观光交流,吸引台湾青年入驻创业,落地生根。

陈耘嘉表示,期待未来两岸乡创乡建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有更多的台湾投资者、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来大陆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乡村项目建设。

曾芝颖是最早一批在福建参与乡村振兴的台情,在第六届海青节上,她获得参与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机会。凭借梅城印记打出名声,她在福州站稳脚跟,并以此为起点,用她擅长的“台湾经验”为福建各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这次比赛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岛内的团队和企业对大陆的发展充满好奇和向往。”曾芝颖参与了此次大赛的策划,她表示,本次大赛是乡创人交融的舞台,希望透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台青投入到大陆乡村振兴中。

据了解,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由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牵头主办,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闽台乡建乡创科技有限公司、海峡家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以融乡情·筑乡梦·创美好为主题,为海峡两岸乡创青年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汇聚两岸乡创智慧与力量,营造台青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乡创振兴提供文化创意引擎,探索乡村发展新道路,助力乡村创新发展。12月3日,还将举办海峡乡创-闽清雄江橄榄湖市集。

微信图片_20221202131734.jpg

台湾嘉宾视频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颁奖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嘉宾现场观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