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守望相助”系列报道(二) | “阳光桥”计划:让受害家庭儿童重燃生活希望

2022-12-02 20:4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林先昌

编者按: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本网策划“守望相助”系列报道,聚焦我省较为典型的志愿服务组织及亮点帮扶项目,弘扬志愿精神。

2019年,由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红苹果公益)发起的“益路同行.受害者计划”,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石油大力支持下,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福州市民政局共同开启前期项目调研和帮扶探索工作。2021年,在福建省委政法委的推动下,项目正式更名为“阳光桥”计划。

“守望相助”系列报道(二)

“阳光桥”计划:让受害家庭儿童重燃生活希望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在福建省委政法委的指导和推动下,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石油大力支持的“阳光桥”计划(原项目名称为“益路同行.受害者计划”)帮扶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评估结项。

微信图片_20221202171008.jpg

红苹果公益志愿者进行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七年前,阿烨(化名)还是福州某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原本健康的阿烨成为植物人。

2015年6月5日,这天,阿烨在宿舍像往常一样洗漱后准备上床休息,这时,一群喝醉的同校学生突然闯进他的宿舍,将阿烨认作他人对他实施殴打,阿烨被那群不速之客群殴致残。

尽管经过一年多的住院治疗,阿烨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病情却没有明显好转,临床诊断成了植物人。家中收入主要靠父母每天凌晨风雨无阻踩着三轮车街边巷子赶早市卖菜赚点生活费,阿烨每月的治疗费、药费占用了家庭大部分收入,目前家庭入不敷出。花季少年,原本被家里寄予厚望,被这突如其来的遭遇,让阿烨一家陷入了生活困境。

2021年9月,福建省委政法委志愿者和红苹果公益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阿烨家,并对其一家面临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进行了评估。

据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副秘书长王琦介绍,协会在走访中了解到阿烨2兄弟,还有一名还在上幼儿园才5岁的弟弟,根据他们家的实际调研情况,经过综合评估后,符合“阳光桥”项目的救助对象中,在省政法委的志愿者指导推动下,为他们申请生活补助款,解决了他们当下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1202171014.jpg

红苹果公益志愿者进行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之后,协会一直关注着阿烨弟弟和阿烨本人及其家庭的生活现状和实际困难,多次给与他们生活物资、精神慰藉,让阿烨一家感受到政府、社会关注和关爱,生活的希望之火渐渐燃起。

今年10月,协会在对阿烨一家进行日常电话访问中得知,阿烨的身体状况目前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虽然现在四肢仍然不能动弹,但可以与家人进行简单的言语交流。

“阳光桥”计划点亮了阿烨一家的希望之光,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自信与拼搏的勇气。相信随着“阳光桥”计划的持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像阿烨一样的孩子得到应有的关心和呵护,走向充满阳光的明天。

“‘阳光桥’计划成立至今,在福建省委政法委指导推动下,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福州市民政局联手执行下,项目完成资料收集和需求摸排帮扶对象60余人,根据项目前期收集的调查评估指标数据分析,因为家庭成长环境或意外变故的因素,导致该群体未成年人普遍在经济救助、心理帮扶和学业帮扶三大方向存在较大需求。项目在前阶段在试点单位初步探索出“阳光桥计划”系统帮扶体系”王琦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