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5名台青在福州分享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故事 邱毅、王炳忠等嘉宾现场点评

2022-12-02 22:0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峰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陈巧玲)今日下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活动同步在台北设置分会场,并通过境内外媒体平台进行直播,350名两岸各界嘉宾参加了现场活动。 

本届峰会以“海青十年”为背景,以“同心同行,复兴有我”为主题,充分梳理总结十年海青节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典型案例、项目实效等,通过台青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充分体现大陆为台湾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的便利,引发广大台湾青年深度思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青年应当如何积极融入,共享民族复兴荣光的宏大命题。

本次峰会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持人赵娜、倪天麒与台湾艺人姬天语共同主持。峰会通过“结缘——结缘大陆,种下梦想!”“舞台——共同家园,携手打拼!”“中国梦——同心同行,复兴有我!”三个篇章,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台湾青年演奏家邱馨仪,福建省首位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茶道艺术家、福建青年“创业之星”、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陈耘嘉,跨界艺术工作者、杭州公望两岸圆缘园艺术园区馆长魏晖倪,“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海南自由港投资创业者、颖奕生物科技集团总裁凌楷钧等5位台湾青年代表,讲述台青同大陆结缘、找到实现梦想舞台的精彩故事,呈现两岸青年互鉴互学、深度融合的鲜活案例。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台湾青年演奏家邱馨仪分享。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来自台湾屏东的“80后”音乐人邱馨仪,大学毕业后,为提升专业水平,曾赴法修习竖琴,在法国进修期间,她时常看到大陆的交响乐团到法演出,让她看到了交响乐团在大陆发展的蓬勃之势。进修期满后,她选择来到大陆发展,成为海峡交响乐团引进的第一位台湾青年演奏家。进入乐团后参与了乐团招聘的一些事务性工作,此后,乐团招募了多名台湾乐手加盟海峡交响乐团,邱馨仪也承担了院里和其他台青乐手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

福州不是邱馨仪登陆的第一站,却是她认定的最后一站。“我想和还在台湾的这些有才华有理想的年轻人说,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在福州奏响幸福的乐章。”邱馨仪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202203938.jpg

福建省首位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分享。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从台湾云林而来的王廷维,年初成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租客。他迅速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并帮助新入住台胞公寓的台胞更快适应当地生活,被选为台胞公寓的“楼长”。

王廷维带着几把钥匙来到了活动现场,他解释道,公寓里的台青很信任他,外出后,会把钥匙放一把在他手上,家里有事时会委托他去处理。他还帮助公寓里台胞解决了不少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公寓里台胞的孩子在不同区域入学,比较不方便,我了解后向相关部门反映,有6名台胞的孩子得到了很好的安置。”王廷维说,看到台胞们的笑容让他乐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221202203848.jpg

茶道艺术家、福建青年“创业之星”、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陈耘嘉分享。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台青陈耘嘉2015年辞去在台湾的高薪工作,跨海回到爷爷的故乡龙岩漳平官田乡,和父亲一起推广生态茶叶种植,打造“岳山嘉茗”茶品牌及旅游产业,带领乡亲共同富裕。

“第一次来到茶山,发现这里有的是好山好水,还有好茶。”学习环保专业的陈耘嘉,坚持将种茶和环保有机结合,宁可减少茶叶的收成,也要坚持使用有机肥,尽量减少除草剂等农药的使用,用人工除草,尽最大可能实现茶园生态可持续。他还将老茶厂改造成人文休闲茶园,配套建设民宿、茶室,设计茶艺展演、采茶体验、研学、赏樱等旅游产品。

跨界艺术工作者、杭州公望两岸圆缘园艺术园区馆长魏晖倪分享。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从台湾来大陆发展的魏晖倪,不仅是演员,还办画展、主持、写歌、做IP……闯出一条“斜杠艺人”之路。“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来到大陆后,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不同面向的兴趣。”魏晖倪是一名“90后”,2012年出道,2016年正式来到北京发展,她说,这是她最重要的决定,因为想遇到更好的自己。她走过了大陆多个城市,参加了多场活动,她收获了满满的见闻和感动:“台青唯有走进大陆,才会知道它有多迷人。”

海南自由港投资创业者、颖奕生物科技集团总裁凌楷钧分享。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凌楷钧是来自台北的“创二代”,来到大陆有20年,她借助海南自贸港引领全球经济协作发展“新蓝海”机会,在事业中注入高科技内涵、率先起跑。她分享自己的健康中国梦,以及如何抓住两岸交流大契机获得事业大发展。“原来作为一个赶海人,为自己的生活而奔波,现在我认为自己是个摆渡人,能够为青年朋友们提供可以靠岸的港湾。”凌楷钧表示,她要为青年朋友搭建平台,相信筑巢引凤,花开蝶自来,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我们,携手合作,创造未来。

微信图片_20221202204043.jpg

嘉宾点评。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峰会邀请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景强、阅文集团副总裁王睿霆、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王炳忠等四位重量级观察嘉宾与分享嘉宾进行互动对话,对大陆在办证服务、台胞公租房政策等引进台湾人才方面的政策优势、贴心服务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讨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台湾青年的机遇和作为。他们鼓励两岸青年携手打拼,共创美好,凝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的思想共识,共同寄语两岸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邱毅表示,从台青分享的故事中看到了他们在大陆“乐业”和“安居”,“很多台青刚到大陆没有办法买房,大陆就推出公租房,还解决了子女就学等问题,促进了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更加丰满’。”邱毅说道,大陆的每一个地方都让人感到惊喜,每个地方都充满着希望,每个地方都充满着机会,两岸同胞要一起共圆中国梦,一起促进两岸融合、国家的统一,以及民族的复兴。

王炳忠说道,透过台青的分享,让他看到了许多台青在大陆的成功,要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回台湾,分享给更多的亲朋好友。“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复兴的机遇,要让更多台湾人知道。”王炳忠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为中华儿女的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

据了解,海峡青年节峰会今年已是第十届,自2013年首届峰会伊始,始终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为两岸青年谋福祉,出台实施一批促进榕台交流合作的“政策红包”,尽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