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福建深化“文旅+教育”跨界融合 共话研学旅游“金点子”
www.fjsen.com 2022-12-03 16:30:17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5ac37f34249feeec1e87772018b119.png

省文旅厅和省教育厅联手举办福建省研学实践教育创意升级活动(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12月2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福建省研学实践教育创意升级活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此次活动由省文旅厅和省教育厅首次联手举办,旨在依托福建文旅资源,汇聚教育智慧,深化“文旅+教育”跨界融合,推动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福建文旅经济,开启了多部门联手推进研学旅行的新征程。

当天,国内研学实践教育专家学者、省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部分中小学校长及研学机构从业者齐聚一堂,聚焦“文旅+教育”融合,深入探讨福建特色精品研学线路和研学课程的创意设计、研学基(营)地的服务质量提升等,积极推动研学实践教育创意升级。

2022年8月,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要实施“+文旅”新业态培育行动,做优研学文旅,为推动全省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福建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在致辞中表示,“研学”架起了文旅和教育的重要桥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就是要让学生通过研学实践教育,发现中国精神,倾听人民呼声,感应时代脉搏,激发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8a50fe4b18de5ef91412928ab3f187.png

嘉宾演讲现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现场,行业专家、研究员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围绕“推动文旅+教育跨界融合 打造全国研学实践高地”主题做主旨发言,为福建“文化旅游+教育”的深度融合、研学产品转型升级提供创新理念和实践指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晓燕以《加快研学旅行专业化人才培养,推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为题,阐释了人才培养和研学旅行之间的内在关系。她表示,教育性是推进研学旅行的第一原则,实践性是研学旅行的本质属性和核心要义,需要推动建立党委和政府统筹谋划,行业企业、基地营地协同联动,大中小学一体化扎实推进的实践育人共同体。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骆培聪,从研学旅行的内涵、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及其问题与思路等内容,展开《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演讲。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及风险内控部总经理李广通过《依法合规开展研学活动》演讲,从研学旅行协调机制完善、责任机制健全、安全保障规范等方面,探依法合规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关键问题。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包括福文化研学、红色研学、海丝研学、世遗研学、非遗研学、生态研学、福茶研学、博物馆研学、滨海研学、朱子文化研学等福建十大研学主题推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林赪表示,研学旅行被誉为行走的课堂,福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将研学旅行培育成为我省文旅经济的新兴业态、创新创建多元化青少年成长第二课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eba500b114fbc9a86427ec55c2ec40f.jpg

活动当天,参会人员在平潭体验研学活动(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当天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文旅和教育方面的业界人士参加,并围绕主题,分享经验,交流观点,各抒创意。福建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吴晋晖,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尧,福州一中副校长苏健,龙岩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副主任丘志坤,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李金锥,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副总经理王珺瑜,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校长巫常青等嘉宾,从研学实践教育发展趋势、课程与线路研发、活动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出谋划策,共同助力福建研学实践教育创意升级。

主办方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标准引领,打造重点基地,推出精品线路,培育领军企业,努力推动形成各地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学校主动尝试、社会组织机构积极参与的研学旅行发展新格局,依托八闽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资源,讲好福建茶、海丝文化、朱子文化等故事,打造全国研学实践教育高地,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