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着力打造法治强省

2022-12-04 08:11:3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连日来,各地积极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省、着力打造法治强省中的重大作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持续推动宪法制度实践创新,取得一系列新成果。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与全面依法治省相结合,全面推进全省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着力打造法治强省。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我们要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强化普法方式方法创新,充分运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社会力量,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手段,使全体人民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