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房门拓宽、升降淋浴器、铺设盲道……福建超5000户残疾人家庭已进行个性化改造

2022-12-04 08:11:30 作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

狭窄的房门容不下轮椅进出,没扶手的洗手间带来如厕困难......在居家生活中,健全人习以为常的许多简单事,却是许多残疾人难以逾越的“障碍”。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大力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不断增加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2月2日,记者走进两户家庭,了解经过改造的家是怎样的。

为残疾人家庭提供个性化改造

近日,住在晋安大景城小区的陈先生在晋安区残联的帮助下,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工。至此,这对都需要轮椅的夫妇的居家生活迎来了新变化。

2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先生所住的楼栋外,便看见他在门廊上摇着轮椅、自如来回的身影。“我们家就住在一楼,6年前搬进来时,我们把楼梯改造成滑坡,但上下还是很吃力。自从安装了两个防护栏后,日常出入变得既方便又安全。”今年60岁的陈先生兴奋地展示着轮椅坡道上的“新设施”的妙用:他双手分别握住左右两侧的栏杆,稍稍使力,便轻松地将自己沿着轮椅坡道一路送至大门前。

改造后可以用双手辅助通过的轮椅坡道

据其介绍,就在今年11月,晋安区残联根据他们夫妇的身体状况和房屋状况,为其量身设计了无障碍改造方案。除了对屋内外的地面进行平整、对门槛进行坡化处理外,还将所有房门扩宽至75厘米,让轮椅能够轻松进出。“这样就不会像以前一样经常刮伤、碰伤了。”陈先生说道。

卫生间内也安装了升降淋浴器、洗浴椅等,方便他们自行如厕、沐浴。“之前我们对晒衣服这件事都很头疼。”陈先生的妻子杨女士说,原来的阳台和室内地板的高差约有3.5厘米,轮椅进出难,也很容易造成连人带椅后翻的现象,所以常常需要两人一起进行,“现在做了坡化,我自己也能轻松晒衣服了”。

陈先生给记者示范洗浴椅

同样的改造也发生在鼓山镇茶会解困小区居民李先生的家中。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李敦行走、站立十分困难,沐浴也成了他日常生活里的一道难关。

李敦示范如厕后起身

今年6月,在了解他的需求后,晋安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他置换高度不足的马桶,安装了扶手、升降淋浴器、沐浴凳等。“从我申请到改造完成,前后只花了10天。”李敦笑言,“现在洗澡轻松多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李敦示范升降淋浴器

6月30日前申请 将纳入当年度改造计划

地面平整、房门拓宽、升降淋浴器、铺设盲道……据晋安区残联就业中心徐主任介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项目根据需要适时更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以选择各自适用的改造项目。申请人可在线上登录“福建省残疾人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提交残疾人证照片,选择改造项目,并上传相应改造前照片。线下申请则应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改造前照片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或县(市、区)残联确定的受理窗口申请。每年6月30日前申请的纳入当年度改造实施计划,6月30日后申请的原则上纳入下一年度改造实施计划。

在经过审核审批后,可由申请人自行安排施工,也可由各级残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协议机构组织施工。委托第三方协议机构组织实施的,改造补贴资金可按实际承接的总资金统筹使用,不受单户、单项补贴标准限制。

而在完成改造后,申请人或第三方协议机构应对残疾人家中改造后的部位进行拍照并上传至“福建省残疾人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验收通过的,残联及时将补贴资金拨付至申请人或协议服务机构的银行账户。

据统计,2022年我省共安排2080.77万元资金用于5279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与2021年700万元资金和3925户改造数相比,有了极大的提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