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防疫“新十条“落地第三天 福州生活有何变化?

2022-12-09 19:2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卢金福

东百中心门口张贴着“请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 冯川叶)今日是防疫“新十条”落地实施的第三天,记者在福州城区探访了商场、餐馆、景区、地铁站、社区、医院等,发现不少地方按规定取消了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市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共10条具体事项,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12月9日,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福建省优化疫情防控的13条工作措施。

这些措施出台后福州生活有何变化?在福州地铁站一号线屏山地铁站,记者看到市民正在有序排队进站,工作人员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在进站口提示牌写道:进站乘坐地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此前,福州市疫情防控交通组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从12月8日开始,道路运输行业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消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以及进入公交场站、货运场站、客运站、驾校、机动车维修等场所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查验措施。

在福州八一七北路,记者看到,大部分市民在逛街时都自觉佩戴了口罩。在东百中心商场的入口玻璃门上张贴着“进入商场,请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之前架在入口处的体温测温仪已搬离,门口也没有工作人员执勤,顾客进入无须查看健康码。商场内摆放着一个“核酸检测公告牌”,商场承诺,全体从业人员已落实核酸检测频次要求,欢迎监督,数据显示,12月8日,商场应检497人,已检497人。

“目前客流量并不是很大,周末会好一点。”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说道。接下来几天,东百中心将举办市集、街头音乐演唱、默剧表演、美陈展,以及商品促销活动,吸引人气。

中午时分,东百中心地下商业街的餐馆里有不少市民在用餐。在一家面馆,记者看到,市民在用微信扫码点餐,店里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最近的防控要求,进店不需要出示健康码,店内的员工都有定期做核酸,每天会对店内进行消毒、保洁,给顾客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

在三坊七巷景区,入口处原本设置的护栏和健康码扫码提示牌已经消失不见。现场保安表示,不需要看健康码和测体温,可以直接进入。在林觉民、冰心故居,门口的桌子上摆放着口罩和消毒液,有需要的游客可自取和使用。

福州不少小区同样不再查验健康码,在屏东城小区,记者看到,门口仍然张贴着“无疫小区”的创建标牌,一名保安在岗厅里值班,但居住进入时,并没有要求查看健康码和测体温。“快递外卖可以送到住户家门口。”这名保安说道。

台江区白马河新村此前建立了居民微信群,用于通知做核酸事宜。8日,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发消息:即日起对进入小区不再扫健康码和场所码,查验核酸监测,小区出入门可以全部通行,恢复原来的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请广大居民切实履行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佩戴好口罩,科学防疫。“感谢所有业主们,在防疫期间的默默支持、理解和配合!”

记者走访了省立医院、省康复医院等多家医院,患者和家属按照规定出示健康码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医院,秩序井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摆放着“就诊须知”: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需查验 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并主动如实告知近期是否有疫情风险区域旅居史等相关信息。病区谢绝探视,实行“一患一陪护”,陪护证专人专用。

目前,火车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取消对进京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取消购票环节进返京限制旅客购买车票后凭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旅客出站时只查验实名制车票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并取消旅客“落地检”。

记者了解到,福州火车站将继续按相关要求对候车厅、售票厅、进出站通道等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电梯、卫生间等场所定时进行清洁和消杀并加强候车区域巡视劝导旅客全程佩戴好口罩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候车努力为旅客打造清洁舒适的候车环境。福州火车站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旅客朋友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造成大客流聚集。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