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阳了怎么办?什么情况要去医院就医?省级专家来解答

2022-12-11 16:44:3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普通人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新冠?感染了新冠该怎么办,什么情况下一定要去医院?针对这些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省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谢宝松。

问题一:目前情况下,普通老百姓怎么来判断自己是否有可能感染了新冠呢?

奥密克戎感染临床的主要的一个症状主要就是发热、乏力。少部分病人也出现头痛和消化道不舒服这些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种途径就是在家自测抗原然后来判定有没有感染。另一种就是到医院去就医。医院会给你相应的一些检查包括核酸检测然后来判定你是否感染。

问题二:如果确定自己已经是阳性了,那这个时候需要做哪做哪些事情?

按照新十条规定,也可以隔离治疗。这一部分主要是指一些无症状的或者轻型的人群。我省还制定了一个“闽13条”里规定,对部分普通型患者,也可以居家隔离治疗。

问题三:居家隔离治疗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居家隔离治疗适合症状比较轻的人群。不管是无症状还是轻症或者是普通型的,这些病人病情比较轻,而且没有基础疾病。或者说有基础疾病,但基础疾病比较轻,不需要治疗的,都建议居家隔离治疗。另外,居家隔离治疗对居住条件也有要求。尽量保证感染者有独立的房间和独立使用的卫生间。满足这些条件的,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就可以在家进行隔离治疗。

问题四:有基础病的感染者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情况?

有基础病的感染者也不要紧张,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这类的基础病患者,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该监测的指标监测好,按照原来的方法用药。如果病症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加重的情况,可以跟签约的家庭医生或者是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咨询,如果确有必要,他们会建议你到医疗机构去就医。

问题五:出现哪些情况是一定要去医院就医的?

首先对普通病人来说,大部分人群一般出现发热都是中低度的,发烧两三天以后,不管用没用药,体温一般会恢复到正常。如果体温持续超过38.5°,并且时间超过3天的话,就要去医院就诊。

第二方面就是呼吸道的症状加重,特别是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这些情况,也要去医院就诊。

第三个方面,主要是针对一些特殊人群。例如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居家隔离病情控制不好有加重的情况也建议去医院。第二种是儿童,如果持续高热,并且出现拒食和消化道的症状,例如持续呕吐、腹泻,居家隔离治疗就比较困难,也建议就医。第三类人群就是孕产妇,如果出现胎动异常、腹痛、甚至出现阴道出血这些情况,就一定要去医院。此外,还有肿瘤患者,如果感染者在居家期间有症状加重的情况,还是建议去医院。


问题六: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其实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吃好睡好,然后在家适当进行一些锻炼,千万不用恐慌,更不用紧张。有些人非常紧张、焦虑,吃不好睡不好,这就影响到个人的免疫功能了。通过这三年的时间,新冠病毒的毒性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以本轮福建的本土疫情的病例为例,没有一例重症,更没有死亡的病例,所以大家不用恐慌。

问题七:对于我们普通人日常来说,应该如何防护呢?

还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