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年终观台海丨2022,“涨”字当头 民怨四起

2022-12-16 09:41:35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f15bd73a8c8b1f995650c9ac6a236361

对于台湾来说,2022年可谓多事之年,不论是通膨、疫情爆发到普及化以及地方性选举乱象,都让民众非常有感。2022年度代表字投票结果也在早前出炉,“涨”字突破重围获得冠军宝座。据岛内机构统计,目前台湾地区物价居高不下,10月民生物资涨幅扩大,面包涨8.76%、创14年新高,卫生纸涨7%以上,为3年半最大涨幅。11月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7项重要民生物资”平均年增6.53%。其中,鸡蛋上涨27.81%;面粉、调制面粉涨8.24%,创135个月最大涨幅,米价涨6.54%,为81个月最大涨幅。民生消费品无一不涨,给台湾民众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2022年一整年,飞涨的物价深深戳中了台湾民众的“痛点”。以鸡蛋为例,往常餐桌上再平常不过的鸡蛋,如今竟被拿来和奢侈品相提并论。台北市是台湾经济最为繁华的都市,蛋价更高得离谱。因为涨到成本吃不消,学生营养午餐相关承包企业表示,只能保证每周吃到一次鸡蛋。

台湾鸡蛋价格暴涨,始于今年农历春节前夕。当时鸡蛋既少且贵,一盒8个要价140元已算便宜,而此前鸡蛋产地价格仅为每台斤34.5元。

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3月承诺解决鸡蛋问题,如今已临近年底,蛋价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台当局“主计总处”近日公布10月台湾鸡蛋价格涨幅接近四成,创46个月以来新高。

鸡蛋不过是民进党当局“什么问题都没解决”的一个缩影,早前岛内发生大批台湾民众被诱骗到柬埔寨等地从事不法活动的“卖猪仔案”也反映了岛内经济低迷,迫使一些台湾民众不得不冒险离乡打工。

而令民众更害怕的是,由于民进党当局“反核”等错误能源政策,导致岛内能源缺失,民进党当局还要调涨油价和电价,毕竟物价上涨还能通过改变采购意向勉强应对,但油、电却避无可避、省无可省。

岛内经济涨景气差,2022年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也同样不乐观。台财政部门近日公布,台湾地区11月进口及出口均呈现衰退,其中进口年减8.6%,出口更衰退13.1%,创七年来最大降幅。尤其出口方面的五大类、十一大项货品皆“黑”。展望未来,该部门预估12月出口将年减8%至12%,“12月续‘黑’是毫无悬念,第四季度负成长更是铁板钉钉。”

多项数据共同拉低了台湾地区总体经济表现。有分析称,根据18家岛内外主要机构对今明两年台湾经济预测,预估今年经济成长平均3.17%,明年2.28%,将近降了1%。2022年岛内的“高物价、低薪水”与2023年的“景气疲软,失业走高”,令人不禁为台湾民众担忧,这样的苦日子什么时候到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