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辩证特性

2022-12-20 08:52:32 作者:宋建晓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写入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准确、完整、全面、深刻理解贯彻“十个坚持”,不仅是对百年党史规律的主动把握,更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个坚持”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

把握好上下同心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上下同心”的强大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党的领导是制度统领和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人民至上是根本原则和最高标准,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观的生动表达。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上率下,以百姓心为心,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推动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奋进新征程,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上下同欲者胜”不断创造新奇迹、谱写新篇章。

把握好知行合一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三者存在内在逻辑的统一性,归结起来是“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追求新知中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和“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是保持旺盛创造力、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所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探索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之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跨越,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靠的就是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以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和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实践。

把握好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反映了“开放创新”的要求,两者互为因果、相互作用。“坚持胸怀天下”,站在高远之处看全局、观大势,既是一种胸襟、眼界和格局,又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胸怀“两个大局”,以全方位开放的姿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弘扬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盼,既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又是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新局、赢得主动的应然之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途,是一部不断开拓创新的史诗。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奋进新征程,必须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把握好内外协调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阐明了内与外的对立统一。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事物是外因和内因共同发展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敢于直面一切考验和挑战,善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持敢于斗争”已深深融入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奋进新征程,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力战胜前进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