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华大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多维思考”研讨会

2022-12-20 08:52:32 作者:林 齐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2月11日,由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多维思考”理论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15名专家作主旨发言,华侨大学部分师生代表近60人参加研讨会。

与会专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从不同角度阐发了自己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立胜从中国近现代以来四个历史阶段的现代化发展历程切入,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景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所坚持的人民至上是对唯物史观的坚持与发展。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是“主主、平等、普惠”,其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四个方面,将实践经验拓展为理论建构与话语体系,将话语依赖拓展为话语自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其相对人类原有文明而言,丰富了新的内涵,进行了新的改造,引导了新的走向,创造了新的形式,拓展了新的发展道路,重塑了新的发展方式。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庞元正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与破题关键,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基础与根本保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教授郝立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应在社会发展中把握人的发展,在总体现代化中把握人的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既符合普遍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蕴含着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文明形态。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杨信礼表示,在现代化的总体性历史进程中,人是终极目的与核心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与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前提保障,改革开放是动力之源,市场经济是必由之路,人民主体是价值指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单继刚从观念现代化的角度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认为科学、民主、公平、正义等现代观念的培育,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社会心理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增殖逻辑的关系,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驾驭资本、利用资本为人民创造价值、创造福祉的现代化。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浩斌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分别从社会、发展、文化、生态、外交等方面进行了凝练,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鲜明中国特色贯通在一起,开辟了现代文明的新道路。□林 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