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爱拼敢赢!2022年福建精彩回顾

2022-12-21 10:24: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beb214ca9d5d13a48aec27d2a6a408c4

发射城市定制卫星

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过程

……

2022渐行渐远,年终岁末之际,我们与您一起,回顾这些属于福建的共同记忆。

福建一季度生产总值11859.21亿元,实现开门红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福建及时出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从做好冬春农业生产、工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消费扩容提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多措并举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4月,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1859.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福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多数好于年度预期,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福建首颗城市定制卫星发射升空

2月27日11时06分,随着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开启了太空之旅。此次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共搭载22颗商业卫星升空,作为其中一员的“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也是福建首颗城市定制卫星。

“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的成功发射,是厦门科技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不仅标志着厦门市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卫星时代,厦门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也意味着厦门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和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的先进行列。

牢记嘱托 “福建篇章”正挥毫谱写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曾工作17年多的福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他先后赴南平、三明、福州等地考察调研。

时光流转,又是一年春来到。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如碧海,倾吐着春茶丰收的喜悦;三明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村口石头上“沙县小吃第一村”几个大字沐浴在春光里,预示着新的起点;三坊七巷的严复故居里人来人往,聆听百年前“睁眼看世界”的启示……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春风拂过,万物竞长。生机勃发的八闽大地上,“福建篇章”正挥毫谱写,徐徐铺展。

福州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福州市永泰县官方3月2日透露,在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英文缩写为WMF)新发布的《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中,福州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从全球225个提名遗产地中脱颖而出,永泰三处庄寨列入名录,即谷贻堂、绍安庄、积善堂等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专家认为,永泰黄氏“父子三庄寨”列入名录,将这一类少为人知的建筑形式和中国传统家族的生存智慧彰显于国际视野,让世界见证中国乡村、村落家族的故事生生不息,也为当代中国乡村基于遗产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

楷模催人奋进 使命呼唤担当

陈炜,1990年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州三中工作,曾任福州屏东中学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福州八中校长兼鳌峰初中校长,生前系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2010年9月,陈炜被查出来罹患舌癌,他继续坚守教育工作岗位,2021年12月5日,陈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3岁。今年,福建省委宣传部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

林占熺,1943年生,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人,现任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30多年来,林占熺一直活跃在菌草研发和推广一线。如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全球106个国家,在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示范基地,并被联合国列为“和平发展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今年,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林占熺 “八闽楷模”称号。

楷模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当前,福建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福建代表团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0月14日,带着福建4180多万人民的期盼,肩负着全省23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福建代表团14日从福州出发,顺利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展现新气象。十年非凡成就令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代表团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历史首次!福建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过程

10月27日,据福建省观鸟协会获悉,该协会今年夏天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凤头燕鸥,在福建近海无居民岛繁殖的全过程。这在福建历史上尚属首次。

作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全球数量仅150只左右。由于数量稀少、踪迹神秘,它们被称为“神话之鸟”,一度被认为已灭绝。2000年夏天,在“消失”63年之后,人们才再次在马祖发现其踪影。目前,中华凤头燕鸥主要分布在我国台湾、福建、浙江等地。由于其繁殖地在无居民海岛,保护难度极大。

举重世锦赛李雯雯包揽三金

12月16日,2022年举重世锦赛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继续进行。在最后一个项目中,来自福建的东京奥运冠军李雯雯展现出统治级的实力,包揽女子87公斤以上级三枚金牌,总成绩比亚军、英国选手坎贝尔高出了24公斤。

在本次世锦赛上,除了李雯雯之外,福建还有李发彬、廖桂芳、袁程飞等三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七块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金牌数超过中国举重队总金牌数(19枚)的三分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