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文化与时代共鸣,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第七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举办

2022-12-23 22:1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蔡丽洁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12月22日,以“文化与时代共鸣,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与学者相聚榕城,多角度、全方位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文学作品如何与时代融合、与时代共鸣。

据了解,本次活动包括大会论坛、主题研讨、福建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等环节,旨在以中华文化为基础,搭建海峡两岸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交流平台,促进文艺作品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通过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与学者的深入研讨,促进新时代更具文化生命力的儿童图书出版,透过鲜活的中华文化故事,辐射海峡两岸,寻找共同的情感价值,共建精神家园,传承中华文化,使本次活动成为海峡两岸同胞维系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

图片4.png

第七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开幕(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兼总编辑林彬,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市场开发部主任林植群,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纪洪权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山,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台湾南华大学华文出版趋势研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念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龎壮城等业界专家出席论坛。著名出版人、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所长、荣誉教授林文宝,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林玮通过线上形式参与本次论坛。

业界专家凝聚智慧 儿童文学再寄新愿

论坛现场,来自省内外的业界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导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分享观点,共同探讨儿童文学工作者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践行新的时代使命——寻找人类文化同源点、思想共通点、情感共鸣点,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海飞在贺词中表示,儿童文学交流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年来闽台两地图书出版、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儿童阅读的工作者应该立足中国大地,以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明故事为己任,努力开创儿童阅读新局面,打造儿童出版新格局,推动儿童文学创作新变化,让新时代的儿童阅读与中华文明一道成长,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图书出版既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文化,又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徐德霞在视频中对新时代图书出版提出具体建议。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与文艺工作的关系,陈毅达在致辞中表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要求我们做到艺术性与时代性的辩证统一,做到反映社会现实与弘扬主旋律的辩证统一。他希望创作者在讲述中华文明故事的过程中,去探索如何将文学创作厚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中,将我们的文学叙事建构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经、中华文明为纬的现实坐标之上,真正做到发出中国声音。

林彬提出,推进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合作已成为我们重要的使命。希望福建少儿出版社能够继续努力,办好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团结海峡两岸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人,不断地创新、创造更多适合中国少年儿童阅读的好书,共同促进儿童阅读的推广工作,共同凝聚海峡两岸儿童文学出版力量,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两岸花火更深更亮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前往严复书院就“文化与时代共鸣,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主题,纷纷从自身经验出发建言献策发表观点。

图片5.pn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杨佃青从儿童文学主题出版精品化、优质出版资源挖掘与运营、台湾图书出版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搭建、儿童文学图书出版社会效益四个方面,阐述了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过去的沉淀与未来的发展。林文宝通过视频,发表“在科技聚变的时代背景下,创作者应重现历史记忆,抓住文化传统,重视文本原创;在全球化的现实之下,创作者应‘在地思考’,呈现自己族群的文化记忆,传承自己的文化基因。”等深刻警醒。

当日下午,福建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严复书院召开。在年会上,福建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成员深入探讨近年来福建儿童文学创作现状,并就促进儿童文学作品创作和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以及充分发挥福建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等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以推动福建儿童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和持续稳定进步。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念祖,福建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杨佃青、陈骋、林朝晖、小山等成员及著名阅读推广人胡志远出席年会。

12月23日,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再次齐聚一堂,开展《十三根金条》《幸福草》作品研讨会,通过作品研讨,进一步发掘作品中的深刻意蕴,以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展示良好中国形象为目标,推动儿童文学创作向着更加符合人民精神需要的方向砥砺奋进。

自2011年以来,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已经举办了六届,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儿童文学的借鉴、融合与发展,在儿童文学互动交流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福建省文学院、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协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