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将于1月1日起施行

2022-12-28 21:5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周霞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周霞 记者 陈楠)11月24日,《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今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施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晓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副处长林斌,省公安厅人事处副处长李金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2月28日 发布会现场.jpe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条例》内容全面 推动辅警队伍建设有法可依

会上,林晓东介绍《条例》内容。“《条例》共7章43条,遵循地方立法的精神和原则,紧紧围绕辅警身份性质、人员招聘、工作职责、权利保障、管理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辅警队伍建设作出了规范。”

《条例》明确指出,辅警是公安机关依法招聘和管理,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为公安机关警务活动及相关工作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工作人员,包括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履行职责的后果,由所在的公安机关承担。

《条例》规定,辅警招聘突出既“严”又“活”的特点,对组织机关、原则、条件、程序、优先聘用情形,以及不得聘用人员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公安机关应当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严把入口关。同时,结合实际,对部分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勤务辅警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提升学历,从源头上提升辅警能力素质。

林斌说,《条例》坚持内外联动,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惩戒机制,明确解约、回避情形,严肃追究辅警违纪违法责任等方式,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规范辅警依法文明履职,塑造辅警队伍良好形象。《条例》中,辅警职责按照勤务、文职进行分类规定,并明确禁止性事项。辅警“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这些都有明晰的法律依据,保障依法履职,既极大缓解警力紧缺的难题,又有助于充分发挥辅警作用,投身平安建设治理。

《条例》标志我省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建设法治化

林晓东表示:“《条例》的制定实施,是运用法治思维引领和加强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我省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建设步入了法治化轨道。”

李金星解释,近年来,为了更好提升服务社会治理效能,各地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招聘辅警,协助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开展警务工作,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警务活动相关工作提供了积极的辅助作用,有效缓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公安机关的警力不足问题。但是,目前辅警管理的制度建设比较滞后,还存在许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不相适应的地方。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辅警立法工作,副省长、公安厅长黄海昆先后主持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省公安厅成立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的立法专班,抽调精干力量,负责立法工作。同时,委托福建警察学院成立课题组,同步展开辅警管理地方立法研究,为科学立法提供理论支持。省公安厅先后召开30余场立法调研和辅警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36个基层单位,广泛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各界群众和辅警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吸收借鉴外省最新立法成果,历时两年,反复讨论,确保施行的《条例》内容科学合理、务实管用。

《条例》强化辅警职业保障 创新提出辅警年金制度

会上,李金星表示,省公安厅积极争取组织、财政等有关政策主管部门支持,强化辅警的职业保障。《条例》依法保障辅警权利,建立符合辅警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薪酬制度,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明确公安机关应当为辅警依法缴纳“五险一金”,落实辅警保险福利待遇,创新提出建立辅警年金制度。

此外,《条例》还明确了辅警奖励和抚恤优待参照标准,对特别优秀的辅警,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和事业编制文职人员职位的,给予适当照顾,增强辅警的职业归属感,积极投身平安建设,有力促进“平安福建”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动平安福建、法治福建、便利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林晓东介绍,省公安厅将以《条例》施行为契机,加强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将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彰显立法价值。

省公安厅将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增强带辅民警责任意识,规范辅警依法履职;积极营造支持配合辅警依法履职的社会环境,激励辅警更好地担当干事。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对接有关政策主管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辅警员额管理、教育培训、表彰奖励、抚恤优待等配套制度,形成以《条例》为主线、多个制度配套的“1+N”闭环管理机制,为《条例》落地实施提供制度支撑。

此外,省公安厅还将建立健全辅警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密切“校·警”合作,组织辅警参加学历提升教育,落实辅警岗前培训、年度培训和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辅警能力素质,更好地服务群众、构建平安,努力以辅警队伍的新面貌、新业绩回应社会新期待。

“在此,希望广大群众多支持、监督公安辅警工作,恳请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共同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林晓东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