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解读我省首部专门的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

2022-12-30 22:06:5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福建首部专门的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日前,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就《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重点内容是哪些?破解了哪些难题?如何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678.8万人,老龄化率17.2%,增速正逐年加快,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20%,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显、扶持政策不完善、人才支撑不够、市场活力不足、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推进福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我省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关于养老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条例》是福建第一部专门的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对于破解养老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促进和保障全省养老服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共十章七十八条,主要包括总则、规划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人员、扶持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章节。重点内容包括:一是明确发展原则,厘清家庭、政府、市场、社会的职责和边界。《条例》首次界定了养老服务,并明确发展养老服务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保障基本、普惠多样的原则。养老依然是家庭的基本责任,赡养扶养老年人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政府承担着兜底线、保基本的责任,同时不能大包大揽,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社会各方参与作为重要补充。二是规范服务内容,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体系。《条例》明确了养老服务的三类方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并分别规范了各类的服务内容、提供主体、服务要求等,回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条例》明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管理,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从业水平。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落实培训补贴,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四是完善保障和监管措施,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条例》系统性地整合了我省近年来相对成熟及在全国具有先进性的扶持保障政策,从规划布局、设施建设、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用地保障、队伍建设、金融支持、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多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立法调研中反映较为集中的老年生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纾困解难,重点破解7个方面问题,一是“用餐难”:《条例》明确,支持开设长者食堂、老年助餐点等,制定规划布局和建设运营标准,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助餐配餐服务;对相关服务经营场所实行低租或者免租政策,其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规定优先予以减免;二是“出行难”:《条例》规定,加大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坡道、扶手、电梯等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力度,为老年人交通出行等提供优先便利;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发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通过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公园、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通过身份信息共享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条件;三是“看病难”:《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老年人设置绿色通道,全过程实施助老服务;支持建设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机构等,鼓励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支持设立家庭病床,按规定逐步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开展各类健康促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四是“用工难”:《条例》规定,加强养老服务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现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覆盖;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激励机制,鼓励实行入职补贴、工龄补贴等,促进劳动报酬合理增长;制定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家庭服务员的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加强对医疗机构、家庭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等的监督管理,提高对老年人的照护水平;五是“上学难”:《条例》要求,将老年教育列入教育发展规划,制订相应的制度规范,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开展老年教育,支持各类教育机构设立老年教育学习点;将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和社区延伸,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服务;六是“就业难”:《条例》明确,鼓励老年人发挥优势和特长,自愿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建立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创造从业条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由从业单位自愿选择为老年从业人员单独办理工伤保险,或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七是“运用智能技术难”:《条例》规定,尊重并支持老年人使用符合其能力和习惯的服务方式,保留并完善现场服务、现金支付等传统服务,并为老年人接受新技术提供引导和帮助;鼓励网站和移动应用等优化功能,推广符合老年人阅读习惯的出版物;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支持企业研发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辅助性产品;组织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帮助其跨越“数字鸿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