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屏山时评 | 好年要趁早赶好

2023-01-03 08:01:34 作者:筱 陈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辞旧迎新,一元复始。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美好蓝图绘就,宏伟目标确定。2023年,奋进新征程,我们将迎来旺兔、喜兔、福兔,期盼带来吉祥、带来如意、带来收获满满。

三年来,疫情肆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有劲使不上,有力发不出。2023年,“新冠肺炎”这一名称成为历史,代之以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也将从“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必将使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得到复苏,必将让人们的心情更加开朗高兴。2023年的春风已经扑面而来,2023年的春天一定更加明媚。

随着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必定带来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因应变化,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谁最先因应变化,谁就占据主动。让生产生活恢复常态,我们就要深刻思考,疫情影响了我们哪些生产生活。这就好比把脉,脉把准,才能开好方。把好脉的同时,深刻思考和回答如何恢复。回归常态是一次新的激烈竞争,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面对竞争,要时不我待、抢占先机。机遇垂青于“赶早”的人。抢占先机,贵在一个“抢”字,重在一个“占”时,“抢”是为了“占”,“占”就必须“抢”,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好年就应当趁早赶好。

恢复生产生活常态,需要有实招、新招、好招,需要打好“组合拳”,需要形成合力。“招”要管用、实用,能解决问题,能推动恢复,要有“一招鲜”的创新精神。任何竞争,都不是孤立的竞争,而是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竞争合力最大化。调整转段后,政府更要精准地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在“有形之手”的引导下,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按自身规律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比如,弄清楚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政府应当出台哪些管用实用的政策举措,帮助和支持企业恢复生产。还比如,金融机构如何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发挥金融的撬动作用,让因缺乏资金的企业恢复生产常态,等等。

恢复生产,关键在人。生产能不能恢复常态,企业用工是关键。从以往的情况看,每年春节过后,企业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用工荒问题。今年,随着各个企业恢复生产,企业用工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必须未雨绸缪。要科学研判用工需求,特别是因疫情原因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更需要认真评估,尽早做好用工准备。政府要出台用工激励政策,采取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企业在采取各种措施稳定现有员工的同时,努力把握春节时机,加强与老员工的联络,鼓励他们回到企业。要大力挖掘用工资源,加强与有关省的联络,引进我省需要的员工。政府各个部门要通力合作,大力营造良好的用工氛围,增强用工的吸引力。

山君谢岁宏图展,玉兔迎春景运来。2023年,一定是个好年,好年要趁早赶好。好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切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