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州鲤城区:老旧小区实现长效管理

2023-01-04 08:30:55 作者: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赖良德 李泽波)元旦前,在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幸福社区,新成立的联合业委会在小区里设置共享药箱,发动居民把家中剩余的药品、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分享给有紧急需求的邻居。业委会还加强卫生消杀,并对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居民们说,一年多前,这一带卫生保洁、停车等方面问题多多,居民之间矛盾冲突不断,多亏新成立的联合业委会带来了新气象。

幸福社区地处泉州古城范围,辖区共有无物业管理小区21个,其中单楼栋、开放式小区16个,存在管理难题。“这类小区一般建成投用时间较长,规模小、业主少,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提高介绍说,长期以来,街道社区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兜底管理,但要切实解决问题,就得成立小区业委会。

2021年底,幸福社区以辖区搬运宿舍和石油宿舍为试点,创新试行组建联合业委会。陈提高告诉记者,社区牵头成立筹备组,研究制定联合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等章程,随后召开业主大会,通过现场投票、入户投票、线上投票等形式,最终选举产生幸福社区联合业委会。

“业主有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我们,我们业委会自己解决不了的就统一反馈给社区,提高办事效率,小区管理越来越好。”幸福社区联合业委会主任黄锦漳说,业委会管理成效初显,社区还组织召开交流会,邀请他们同其他小区热心业主座谈,同步推广。截至去年10月,百货宿舍、公安宿舍、茶果宿舍、电影宿舍等小区都陆续并入幸福社区联合业委会管理。

成立联合业委会,有助于破解单楼栋、开放式小区“谁来管”的现实难题,但仍面临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为进一步改善小区面貌、提升居住品质,幸福社区还成立振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我们同联合业委会积极沟通,详细讨论小区管理模式、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制定管理方案。”陈提高介绍说,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社区物业以公安宿舍为试点,与幸福社区联合业委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每户每月收取20元物业管理费,全面负责该小区停车场、卫生保洁、入口安保等管理工作。

幸福社区自建物业公司的做法是学习自海滨街道海清社区。海清社区位于泉州古城核心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近年来完成了南俊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尽管小区面貌得以改善,但由于物业管理缺位,仍普遍存在外墙脱落、照明系统损坏、管道堵塞等问题,居民生活质量有待提升。

“这些失管的小区,有部分规模很小,居民只有50户以下,无法独立请物业管理。”海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亚琴告诉记者,社区每年都要投入一大笔资金用于老旧小区的设施维护,经济负担不小。2019年10月,海清社区全资成立万馨物业有限公司。随后,社区以张贴公告和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与小区居民商讨管理方式和收费问题。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后,2020年1月,万馨物业公司正式接管南俊小区,每户每月收取30元物业管理费。

物业公司接管南俊小区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小区内随意停车的问题。“万馨物业对小区室内停车场重新装修,分隔出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和汽车停车区,并重新规划停车位。”王亚琴告诉记者,停车难问题解决后,居民们对社区物业有了信心,物业缴费率很快达到了98.3%。

经过三年的持续管理,南俊小区的环境、服务得到了全面提升,也为其他小区“打了样”。去年5月,万馨物业公司与市商业公司、市供销社签订代管协议,接管新路埕9号的3栋宿舍楼。王亚琴介绍,随着接管的小区越来越多,万馨物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也减轻了社区的经济压力,接下来会持续扩大服务范围。

“近年来,我们针对鲤城区老旧小区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的特点,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在持续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的同时,形成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思想先行、党建先行、机制先行、试点先行‘四个先行’工作机制,持续做好长效管理。”鲤城区住建局房管股负责人林永福说,目前全区共有140个小区成立业委会,121个小区实现长效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