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州: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闭环”

2023-01-06 10:34:36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余少林)上月底,福州市3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成,这些社区的居民走出家门,可以非常方便地买生鲜、修电器、办医保业务……离家不远,一般购物、办事需求都能满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研究数据表明,城市居民近40%的消费支出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且这一比例在不断上升。

2021年,福州市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出台《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选取鼓楼区军门社区、仓山区江南社区、长乐区三峰社区等33个试点社区,探索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在仓山区江南社区,小区周边店铺的经营种类多种多样,涵盖餐饮、理发店、药店、茶叶店、24小时便利店等各种业态,一些高层住宅底楼新开设了服务居民的门店。社区探索出一套“底楼便民服务法”,把高楼住宅一楼的房屋改造成茶馆、连锁药店等服务类场所。底楼便民服务不需进各楼栋门厅,居民的整体接纳度高,让居民不出小区也能享受便利生活。

截至目前,在福州市33个试点社区中,已建成社区商业中心和邻里中心35座、品牌连锁便利店422个、综合超市48个、生鲜店(菜店)223个、早餐店529个、家政店76个、各类维修点198个、其他店铺4305个……

日趋成熟的试点社区开始向周边辐射服务。以地处福州老城区的军门社区为例,过去存在着商业网点老旧、经营业态落后等问题,现在不仅基本保障类消费业态一应俱全,还新增了推拿、专科诊所等医疗保健类业态。如今,以军门社区为圆心、步行15分钟为半径、覆盖面积约2.5平方公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辐射4个街道、8个社区、近5万人口。

在福州的试点实践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作用,不仅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还推动公共服务和休闲、社交、娱乐等新兴业态深入社区,为居民带来更多享受。其中,对老年群体的关爱越来越贴心。

“老年人出行不便,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尽可能集聚服务类型,对老年人尤为重要。”长乐区吴航街道三峰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林建民介绍,该社区在发展周边商业类型的同时,兼顾“家门口”的文化休闲功能,依托老年人爱逛的江滨公园打造红色文化广场,为居民们增添了全新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同步,福州市积极推动公共服务深入社区。以老年人经常办理的医保业务为例,2022年9月,福州市实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医保基层服务点100%开通,将医保业务延伸到社区受理。

上月中旬,鼓楼区三坊七巷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业——这是受到老人们很高赞誉的消费、服务场所。“出小区就能吃上放心餐,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健康,还照顾老年人口味,这个长者食堂·学堂办得好!”该社区衣锦华庭小区居民蓝雄作点赞说。

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介绍,长者食堂·学堂由社区联合半亩江南食府共同开辟,由知名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提供下沉服务,统一配送餐食。10元营养套餐包含一荤两素一汤一饭,方便老人在“家门口”享受舌尖上的幸福。这样的长者食堂·学堂,鼓楼区已建成74家,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实现社区全覆盖。

目前,福州市33个试点社区服务居民约56.9万人,以城市经济“微循环”增强市民幸福感。今年,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将在福州全面推广,并力争2025年底前覆盖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