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01-10 09:19:27 作者:刘必然 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张辉)9日,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人大代表抵达福州,向大会报到。

大会延续一贯的简朴会风,各住地布置庄重简洁,气氛隆重热烈。今年省两会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措施,报到流程更加快捷简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代表们迅速完成报到,马上投入出席大会的准备工作。

“从老区赴会的三个多小时车程里,我向资深代表请教如何开好大会、如何把省两会精神讲给农民朋友听。”来自连城县“三农”工作一线的罗绛君说出许多新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心里话。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上,不变的是代表们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不断变化的是新福建万千气象。八闽山海起宏图,省人大代表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一年来,代表们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和议案,有的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办理,有的已成为法规条例,转化为推动新福建建设的不竭动力,并悄然改变着福建人的生活。

今年1月,《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我省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建设步入了法治化轨道。《条例》的出台,和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所长陈明月的努力密不可分。

扎根一线走访调研,陈明月领衔提出关于《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的议案,为健全辅警管理机制、规范辅警队伍管理等《条例》主要内容等多次建言献策。“今年我比较关注的是学生上学问题,建议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全日制寄宿学校数量,让家长有更多更好的选择。”陈明月对民生问题挂念在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也将开启履职新篇章。奋进新征程,省人大代表们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思路举措,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四大经济”是福建未来重要增长点。做大做强这一比较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们对此十分关注。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引导扶持企业劈波斩浪、驶向深蓝。省人大代表、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正是“弄潮儿”之一。去年,“正力海洋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用地报批,加快打造集装备研发、装配、试验、保障、培训、交流六大功能为一体的重点项目。

“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科技创新就是引领海洋经济发展的‘舵手’。我希望用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围绕海上风电运行维护、海洋应急救援保障、水下工程质量检测等领域开展装备研发,为福建发展海洋经济再闯新路。”陈瑞喜说。

推进我省蜜柚产业转型升级、做强福建蔬菜优势品牌……作为来自农业农村领域的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农业检验监测中心高级农艺师赖添财,在过去五年履职中始终关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今年,他将聚焦花卉苗木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福建花卉苗木产业正向专业化、区域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全省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值已突破千亿元。”赖添财说,但福建花卉产业依然存在着产业竞争力较低、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强化扶持力度,加大科研投入,鼓励产学研联合创新,加快培育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苗木品种,打造具有福建地方特色的花卉新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省人大代表,天马科技集团副董事长、执行总裁陈加成深耕水产养殖业多年。今年省两会,他将着重关注水产种业创新,带来了关于打造福建省名特优水产种业产品平台的建议。

“市场上名特优水产养殖经营主体对品质优、抗病强、能够适应不同养殖模式的新品种需求量大且迫切。”陈加成认为,我省名特优水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源头上解决良种短缺问题。他建议,强化种业基地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水产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化种苗繁育体系,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种苗繁育基地,协同各资源相关方,打造利益共同体,全力推进新品种培育。

宁化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高级会计师吴永秀,是代表中的“新面孔”。“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心情非常激动。”吴永秀说。今年省两会,吴永秀带来了关于持续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的建议,建议上级加大对老区苏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继续给予重点流域地区生态补偿资金支持,提升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能力。

“新面孔”活力满满,“老朋友”风采不减。每一位代表都眼里有光、心怀希望,对今年省两会充满期待。他们将直击热点、直面关切,履职尽责、团结奋斗,共同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