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2 09:43:02 作者:刘必然 林宇熙 整理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月11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福州隆重开幕。省长赵龙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三、敢拼会赢、真抓实干,全力做好2023年工作;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建设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报告指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伟大时代呼唤伟大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全国上下欢欣鼓舞,八闽儿女意气风发。

初步预计,

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82.3亿元、同口径增长1.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9亿元、同口径增长5.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出口增长11%以上,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左右、7.6%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左右。

凝心聚力战疫情,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快准严实细,有效抗击了多轮聚集性疫情,“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等在全国复制推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以大勇气概逆行出征,以大爱情怀护卫苍生,以大局意识守望相助,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凝心聚力稳增长,有效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退减降缓税费1150亿元,纾困专项贷款和融资支持专项惠及企业1.83万家。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基础作用,发放4亿元消费券,加强运行分析调度,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凝心聚力强动能,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大行动”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六大工程”扎实推进,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1442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左右,宁德市动力电池集群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四大经济”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开展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市场化竞争配置试点,“电动福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福文化”品牌全面打响,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扎实推进。

凝心聚力增活力,提速推动改革开放进程。坚持改革不停顿,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8125个、精简审批环节67.6%,获国务院肯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连续7年居全国前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晋江经验”进一步传承弘扬,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5%。坚持开放不止步,第22届投洽会等成功举办,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10%。闽港闽澳合作不断深化,“侨”的优势有效发挥。

凝心聚力探新路,接续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对台出口增长20%以上,新设台资企业户数、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全国首位,推出两岸标准共通试点项目25项。成立全国首个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

凝心聚力惠民生,稳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城镇新增就业51.97万人。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4%,城乡低保年均标准提高到9999元。25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6.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3万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1%。4家医院进入全国百强榜,排名大幅提升。10部作品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居全国首位。成功举办第十七届省运会、第十一届老健会。

凝心聚力优生态,加快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省27.5%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完成互花米草除治13.5万亩。九个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稳定,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8.7%。新建改造提升城市道路870公里、公园绿地1136公顷。新建农村规模化水厂73处、自来水普及率达89.1%,80%以上行政村成为“绿盈乡村”。

凝心聚力保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32.3%,实现粮食总产量508.7万吨,“省内环网、沿海双廊”电网主干网架基本形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居全国第一档,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群众安全感率达99%以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4%左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万元台阶,突破12万元,跃升至全国第四位,是唯一所有设区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跨上2万亿元台阶,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全面建成“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基本建成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如今的福建,经济更具实力、发展支撑有力,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创新动能加速释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了一番,发明专利有效量增长1.38倍,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达33家、居全国第三位;汽车玻璃、动力电池等技术国际领先,科技特派员和技术服务实现乡镇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升至全国第六位,百亿工业企业达58家,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成为新增长极。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提效,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厦门、福州、泉州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如今的福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

城乡加快融合发展,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提速。改造老旧小区81.2万户,建设提升福道5560公里,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全省城镇化率达70.4%。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3万亿元,多彩闽茶、沙县小吃等富民产业走向全国。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获批建设,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上杭成为全国百强县中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福州、泉州双双跨入万亿级城市行列。“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协作的典范,援藏援疆工作获评全国绩效考核先进典型。如今的福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山海协作同谱新篇。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潜力空间得到新拓展。“放管服”、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标杆。自贸试验区推出146项全国首创举措,“丝路海运”等标志性工程影响力不断扩大,新增国际友城23个。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66种商品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新设外资企业超1万家,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12%。广大侨胞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的福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闽台融合走深走实,第一家园建设取得新成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同等待遇。经贸合作更为密切,62家台湾百大企业在福建直接投资布局,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连续五年包揽国家综合评价前六名。融通路径更加顺畅,研制发布两岸共通标准62项,金门供水工程让“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成为现实。惠台利民更有温度,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11项、职业技能资格34项。交流交往更趋紧密,闽台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持续开展,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如今的福建,众多台胞台企台青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心更近、情更深、意更浓。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生活品质大幅度提高。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社会事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28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由30张增加到39张,160万群众通过保障房、棚改房解决了住房困难。教育经费投入达6685亿元、年均增长7.9%。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85岁。“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山海情》《古田军号》《那山那海》等一批闽派影视精品享誉全国。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省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创历史新高。如今的福建,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梦正一天天照进现实。

绿水青山“颜”“值”同升,生态省建设交出高分答卷。木兰溪治理、生态保护补偿等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均为优秀,“长汀经验”成为世界生态修复典型,武夷山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如今的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清新福建”更加靓丽。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公共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牢。平安(综治)建设考评稳居全国前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建成高标准农田660万亩,成为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省。连续3年获评国家食品安全评议考核A级。大力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如今的福建,社会安定、生活安宁,人民群众更加安心舒心。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开展专题协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942件、办结率100%。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深化,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全国第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办理满意率99.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如今的福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服务企业群众更加积极主动、用心用情。

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紧要任务,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必须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最鲜明品格,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