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2023-01-13 08:30:04 张颖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吴洪)12日,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及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政治站位高、目标靶向准、思路举措实,彰显政治高度、发展维度、民生温度、工作力度,是一份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疫情、拼经济、惠民生、保安全,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雷洪先委员建议,下一步应尽快采购比较有效的抗病毒药物,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加快提升我省医疗科技水平,大力发展我省医药产业,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出台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进一步保民生、增信心、稳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支柱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林荣华委员建议,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综合服务平台,破除行业技术壁垒;引导企业积极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推进车间智能化改造;提升省级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水平,构建数字共享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夯实创新人才支撑。苏志茗委员建议,建立在闽高校毕业生动态数据库,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实时了解掌握在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及动态去向,为我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持。根据毕业生数据的变化,整合提升正在实施的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等,针对性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工作,真正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福建就业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省是重要的产茶区,如何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肖文华委员建议,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发展与提升福建多品类茶产业优势,实现从单一茶产业到复合茶产业的全面跨越。大力发展茶文化,通过推动中国茶文化遗产的传承,助力茶庄园模式的建设,实现福建茶文旅的加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优化孤寡老人和失能老人服务。邱建筑委员建议,农村地区老年人的疾病预防、康复照护、养老等健康服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依托乡镇卫生院体系推进“康养结合”能力提升工作,增设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提供照料中心等自选康养服务。加快远程会诊信息系统的普及推广,建设乡镇健康管理信息中心,为65岁以上老年人定期开展免费体检和健康评估。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打造“富强福建、创新福建、活力福建、幸福福建、美丽福建、平安福建”的努力方向,委员们纷纷认为,这一目标站位高远、任务明确、令人振奋,符合福建实际、体现人民期待,今后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一起奋力打拼,让美好图景变为现实。

委员们还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