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力“以”复拼经济】省人大代表热议如何稳增长、促消费

2023-01-13 18:49:0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带来正向刺激,经济复苏将按下快进键,曙光在前,未来可期。如何稳增长,促消费,拼出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不少小微企业受到了冲击。省人大代表、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业务部业务员赵鲁山走访了部分小微企业发现,近三年来由于疫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营收减少,经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反映了小微企业生存困难的窘境。

对此,赵鲁山建议要加快出台符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纾困机制,扩大纾困政策的覆盖面。同时,按照行业领域、经营区域的不同,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纾困政策。依托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加大对小微企业纾困的信息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市场需求、风险防范等综合信息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赵鲁山还建议,优化创业扶持政策。提高贷款额度并免除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更好地支持创业。降低贷款申请门槛,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允许贷款申请人有小额负债。提高免担保金额上限,在原担保金额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以免因找不到担保人而降低贷款额度。

省人大代表朱庆添是一名酒店餐饮业经营者,他表示,持续三年之久的疫情,让餐饮企业举步维艰。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扶持酒店餐饮业稳健经营的纾困政策,建议加强业务指导,支持餐饮企业申报相关奖励扶持政策项目,在投资新建、升级改造、扩大经营等方面给予专项奖励扶持,同时发放援企稳岗的补贴等。

朱庆添还建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提振福建经济发展的信心。通过举办省级展会、会议,免费开放景区旅游、向全省人民发放消费券,旅游住宿、餐饮、商超补贴等各类促消费活动,促进民众消费。

省人大代表、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总裁陈宁同样关注到了消费话题,他表示,过去3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消费市场始终处于疲态,当下要出台比疫情期间更大力度促消费政策,发放消费券,主要是提振消费信心,抓住阳康人群的消费率、聚集力,扭转目前消费场景缺失的情况。

“我省开展‘全闽乐购’实实在在提振了消费市场。建议在这个阶段出台更大的惠及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走出短时困境,增强活血能力。”陈宁说道。

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对加快推进我省文旅经济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旅游业在消费领域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加快我省文旅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这不但是实施扩大内需的权宜之计,更是长远战略之举。

对此,傅天龙建议,提升文旅供给的质量水平,通过在供需两端采取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大旅游专项补贴投入。将疫情以来各地政府发放的部分补贴,作为用于国内游的专项鼓励。由国家统一部署,指导全国各省市把用于刺激消费而发放的各种政府补贴资金,调整为力度较大且国内可以通行通用的旅游消费券。同时,广泛发动市场主体主动让利促销,对参与让利消费的企业制定明确的补助办法,并从源头抓起,做好预防套利的措施。

傅天龙建议,积极落实和鼓励带薪休假制度,鼓励用外出旅游的方式为扩大内需做贡献。出台优惠政策,培育以退休企业员工为主体的常态性旅游群体。建立跨省际的旅游联盟,通过互利互惠的办法,加速国内旅游内循环的运转,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拉动经济和结业的显著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