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多部门协同联动 全力以赴做好春节相关工作

2023-01-13 19:11: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周霞
总体看,福建春节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品种齐全,商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据各地商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1月15日—2月4日),我省市场投放猪肉约5.9万吨、蛋品约4.1万吨、蔬菜约26.2万吨、禽肉约3.1万吨、牛羊肉约2.07万吨、水产品约25.3万吨、奶制品约2.05万吨。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今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再春,省疾控中心应急所所长、主任医师欧剑鸣,介绍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jpeg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交通运输需求大幅增长 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王高辉表示,今年迎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交通运输需求大幅增长,返乡流、探亲流、旅行流、商务流等客流可能会在短期内快速增长直至大幅反弹,能源、粮食、医疗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任务加大。

雷文忠介绍,总体来看,全省道路水路春运出行安全有序,与预测研判基本相符。全省道路水路发送旅客263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达2419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达1355万辆次。全省组织了1.3万辆客车、2.1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车、6.3万辆网约车、1394辆地铁、327艘客船参与春运。各地公交加密运行频次,延长运行时间,其中福州、泉州公交春节免费乘坐,福州地铁至2月28日所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免费乘坐。

春节期间,省交通厅重点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生产物资运输。福州、厦门、泉州交通运输部门各确定5家以上骨干配送企业,其他地市各落实3家以上重点配送企业。高速公路开设了快捷通道,优先通行运送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车辆。沿海港口430个码头泊位全部正常运转,对电煤、液化天然气等重点物资,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全力保障港口作业安全高效。

守护食安 保供稳价 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

谢再春介绍,春节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重点食品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食品企业监督检查和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截至1月11日,共抽检节日热销食品1067批次,合格1057批次,合格率99.06%。还将综合运用政策提醒、发布通告、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等方式,督促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陈安生在会上介绍,总体看,福建春节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品种齐全,商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据各地商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1月15日—2月4日),我省市场投放猪肉约5.9万吨、蛋品约4.1万吨、蔬菜约26.2万吨、禽肉约3.1万吨、牛羊肉约2.07万吨、水产品约25.3万吨、奶制品约2.05万吨。

省商务厅全面开启“全闽乐购·福兔迎春”跨年购系列活动,多措并举繁荣节日消费市场,全力促进2023年一季度消费开门红。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省市县、政银企联动组织开展2000多场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主题促销活动,有条件的地市配套发放消费券3000多万元。

省商务厅还创新举办2023网上年货节。活动于2022年12月29日与首届福品博览会同时启动,将延续至2023年1月28日。消费者可分别通过“福建商务一键通”小程序、“福建电子商务”官微的云尚福品专栏了解相关信息,一键导流福品好平台、旗舰店。

福建已平稳度过此轮疫情感染高峰期

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张国安表示,目前,我省已平稳度过此轮疫情感染高峰期,处于稳步下降阶段。

张国安介绍,春节期间,省卫健委将做好疫情监测与应对,在应急情况下,还将增加核酸和抗原检测监测、发热门诊监测、养老机构等重点机构监测,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规范疫情信息发布和宣传教育。

欧剑鸣建议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

欧剑鸣提醒,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后出现的重症或死亡,还未按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完成接种的,尽量在出行前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暂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康复6个月后进行接种。

省疾控中心倡导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出门戴口罩,少聚集、扎堆,多通风,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