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4 08:47:35 徐文锦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林清智)13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两院在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迈出了坚实步伐。

委员们表示,两院报告数据翔实、全面到位,充分体现了省法院、省检察院求真务实、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五年来,省法院、省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惩治犯罪,加强诉源治理,强化法律监督,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五年,受疫情影响,省法院大力推进线上服务,网上立案57.6万件、开庭8.44万次、调解99.53万次、电子送达245.84万件次,全国首批实现看守所远程庭审系统全覆盖。省法院多项工作给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将信息技术全方位嵌入法院办案、服务、管理各环节,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司法为民’的生动体现。”许永东委员表示,当前仍存在缺乏规范的在线庭审场所、各法院庭审系统难以统一的情况,建议在全省律师事务所、社区等场所建立标准化的在线庭审专用场所,并开发使用统一的能够识别身份、上传证据及多方参与的远程庭审系统,更好满足群众诉求,此外希望检察机关对开庭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南平法院选派百名“法律特派员”,精准对接群众关切和企业需求;厦门法院在全国首创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并向全国推广;宁德、龙岩法院建立普惠金融纠纷协同调处机制……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都用专门段落盘点“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这让章高路委员倍感温馨。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章高路委员表示,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在未来工作中能够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为打造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作出更多贡献。

“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省法院、省检察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工作成效。”长期研究新媒体传播的雷希颖委员建议,省法院、省检察院能够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新媒体传播意识和能力,“尤其在介入社会影响重大的事件过程中,能够及时关注和回应民众关切,为民众答疑解惑,引导民众逐步提升法治意识,这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司法实践成效,为奋力打造平安福建添砖加瓦”。

林梅金委员表示,新征程上,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继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不断加大中小学阶段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让法治观念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和法治强省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