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厦门翔安:路通商通心通 新区蓄势高

2023-01-18 08:28:06 作者:邵凌丰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路通商通心通 新区蓄势高

翔安大桥主桥通车,交通路网完善升级,营商环境高效优化,翔安区站上发展新起点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就在昨天,翔安大桥主桥正式通车——在翔安隧道之外,翔安与岛内又多了极为重要的一条连接通道。

2021年6月底,地铁3号线通车,“钢铁巨龙”过海比走翔安隧道快一倍,5分钟内即可;2023年年初,历经多年等待,翔安居民期盼的东部跨岛“双通道并行”交通格局,终于照进现实。

从全市范围内审视,随着大桥主桥通车,厦门跨海交通正式迈入“五桥两隧”新格局。作为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立的新区,翔安区今年即将迎来20岁的生日。当前,翔安正处在工业化提升、城镇化提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关键期,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在关键发展节点迎来“双通道+地铁”的交通外联格局,有人预见翔安的发展将“如虎添翼”。

事实上,翔安区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加快推进辖区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构建高效通达的区域交通网络,打造高品质城市交通,提升城区承载能力,一方面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另一方面也增强翔安的辐射面与影响力。

这是翔安区发展的一个全新起点,更顺畅的交通将带来更多的人气与商机,带动发展引擎的强劲转动,也将赋予厦门东部这片土地更优质的对外形象。

对外交通

打造区域重要节点 互联互通更高效

翔安区的对外交通,尤其是同岛内和周边区域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年来取得了亮眼的成效,构建起高效的区域快速公路网络。

包括翔安大桥主桥在内,一批省市重点道路如翔安隧道、翔安大道、翔安南路、翔安东路、海翔大道、滨海东大道等先后建成通车;而辖区内的溪东路、机场快速路、同翔大道等项目也正持续加快推进,目前已基本形成“三纵六横”的骨干路网。

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构建,翔安是同步推进的——除了以上的陆地交通路网,翔安区正加快推进福厦高铁,打通沿海高速铁路通道;厦门新机场建设也正持续推动,未来将打造成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枢纽机场、国际货物口岸机场和对台主要口岸机场,强化机场与金门、东南亚、海丝节点城市的交通联系;与此同时,刘五店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亚太地区航运中心在未来的交通蓝图中正初现端倪。

地铁时代来临 推动出行变革

一个最近的数据是:自开通到现在,地铁3号线(体育会展新城—蔡厝段)全长约20.1公里,翔安已开通运营站点5个,日均客流达到约2万人次,成为辖区居民进岛出行的重要方式。

翔安进入“地铁时代”,所言非虚——未来,地铁4号线(城场站—翔安机场段)全长约28公里,共设车站7座,全线计划与机场同步开通,开通后,地铁4号线将与地铁3号线路共同形成“直通岛内、环湾联络”的骨架雏形,区内48公里轨道线居岛外各区之首。

未来翔安的发展空间不止于此,还将进一步拓展,已经规划布局的厦门新机场、福厦高铁翔安站、城际铁路R1线、刘五店港区配合多条轨道交通,都将为翔安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内交通

全力打通断头路 完善区域交通网

翔安辖区内的交通路网日渐完善,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本报记者 黄嵘 摄)

2021年,翔安区的祥福一路和祥吴三路完善工程都圆满完工。为有力推进项目进展,翔安区多次召开征拆协调会,并与厂方业主和租户协商,最终完成道路建设的拆迁工作;还多次深入一线与产权单位协商,最终完成信号塔的迁移。

项目施工前,周围居民出行不便,且“断头路”位置属于卫生死角,现场脏乱差;打通后,周边道路交通更加通畅,缓解了交通拥堵的状况,也让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师生以及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同时还消除了卫生死角,改善了现场环境。

“断头路”的打通进一步提升了路网连通性,实现“微循环”,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2022年,区打通“断头路”工作专班办公室进一步排查梳理了全区“断头路”情况,提前启动打通文勤路的计划,并按序时推进含文勤路在内的5个“断头路”项目——分别为文勤路、民安大道、舫山北路、新店路及同翔大道洪溪互通工程。当前,翔安区正按照“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的进度,督促项目加速推进。

从全区的视角看,洞庭路、美上路、翔安西路、万家春路等一批辖区主干路网先后建成,通村公路硬化率和通客车率达到“两个100%”,区域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提升。

公共交通持续优化 群众出行更便利

路网建设持续完善,与之配套的是翔安全区持续推进公交网络优化——目前已建成了7街2镇公交线网结构。

数据显示,翔安公交现有常规运营线路65条及67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跨组团线路19条(进出岛线路10条、跨区线路8条、城际线路1条),组团内线路46条;还有公交场站25个,具备首末站功能有17个,平均占地面积4744.7平方米;公交运营车辆467台,驾驶员709人,日营运班次约3965班,月承载客运量约317.20万人次……公交车辆及站点、场站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快捷高效、规范优质、清洁舒适的公交服务,方便群众公交出行。

营商环境

打通发展脉络 翔安未来可期

从岛内开上翔安大桥,很快就能看见对岸海边的一座建筑——那是白鹭体育场。体育场所在的,正是经过大桥要进入翔安时,首先会经过的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

正如很多市民所感慨的:“原来看白鹭体育场都是在五缘湾附近遥望,如今开车5分钟过桥,就眼看它越来越近了。”一座隧道、一座大桥和一条轨道交通线,这三条交通线打通的不只是岛内外互通的线路,更重要的是拉近了翔安与岛内的“心理距离”。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这样的便利让“到翔安”成了一种可以轻松做出的路线选择,而对于翔安区而言,人员的流动和人气的输入,都将为翔安本土的优质旅游和商业资源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大宅的火龙果、黄厝的繁星基地、新圩的大帽山民宿、澳头的海鲜都将迎来更多的客流,为未来的发展壮大积蓄更多的力量;而交通的便利也让翔安辖区内的工业园区更具吸引力,为企业家选择落户翔安提供了更强大的砝码。

当然,翔安自身片区内交通路网的建设提升,也优化提升了辖区内的营商环境。最近,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设立,在未来的发展中,它将通过日趋完善的交通路网,与新机场航站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南部新城等重大片区串联起来,形成“组团连片”的未来发展态势。 

翔安,发展迅猛,未来可期。

【人物故事】

翔安青年企业家王艺芳:

企业家热盼大桥通车的商机

人物名片:王艺芳,厦门市翔安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厦门兴恒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个从小在马巷长大的翔安本地人,王艺芳对翔安大桥的通车有着很高的热情——在通车前几天,他还专门组织了20多个商会成员单位的企业家,开车来回走了一遍翔安大桥。

“双向八车道,很宽敞。把车窗摇下来,平时的海风有了汽车的速度,吹得更有劲了。”王艺芳说,体验了翔安大桥的迅捷快速,尤其是在路上还了解了建桥中使用的先进技术,大伙的评价都很高,“多了一个重要通道,缓解了翔安隧道的交通压力,更重要的是,作为翔安人我们很自豪。”

在翔安经营酒店的王艺芳,在为家乡自豪之余,更看重的是大桥在未来可能带来的人气与商机。“两条通道一起进出翔安,大桥为隧道分流了车辆,节省大家进出翔安的时间,就会让更多人愿意来翔安。”他说,这是跨岛发展很实在的一步,“让大家觉得翔安的距离不那么远了。”

在王艺芳看来,大桥通车方便了一群人、推动了另一群人。方便的是那些工作与居住地分别在岛内外的人,“我自己住五缘湾,酒店在翔安,以前来来回回就很费时间,大桥通了就会好很多。”而作为一名经营者,王艺芳说交通方便的话,对辖区内企业招工是一个利好消息。

推动的另一群人则是想到翔安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以前大家想到翔安,就是远,就是隧道堵车,现在大家就愿意来了。”他说,身边不少朋友都已经在找他打听翔安哪里还有更多有趣的“隐藏线路”,准备春节期间来探秘翔安。

更多的人流意味着更大的客流,也代表着更好的商机。王艺芳说,翔安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澳头的海鲜和风景,大宅的火龙果和农家乐,香山的花海,都很值得一看。”他说,希望以后翔安可以通过更好的建设,把通过大桥进入的人流都留住,让整个翔安都成为大家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

大桥建设者、新翔安人王联虎:

“海陆空”来回奔波 全程参与大桥建设

人物名片:王联虎,翔安大桥A5a、A5b和A6三个标段的项目经理

王联虎的老家是云南,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2013年定居翔安,成为一名“新翔安人”——在10年之后,他作为建设者和本地居民,以双重身份迎来了翔安大桥主桥的正式通车,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以前在海沧办公,每天都要走翔安隧道,车流量很大,非常拥堵;如果改走海翔大道,路途比较长,大车又比较多。”王联虎说,原来的上班之路虽然也有两个选择,但显然不是最优。所以2019年底加入翔安大桥的建设团队时,“我就感觉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我生活的这个片区,做这件事都很有意义。”他说,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很重,压力也很大。

作为标段的项目经理,王联虎要从招标文件拟定、招标等环节开始介入,而后紧盯施工、验收等后续环节,从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项目进度、费用等角度,严格把控项目的推进——可以说,他参与并见证了翔安大桥从无到有、飞架跨海的全过程。

以大桥钢箱梁施工为例,王联虎要频繁来往于位于江苏扬中、南通的两个钢箱梁制造厂,很多时候要驻点工厂内,参与方案评审、材料检验和验收的全过程,确保质量安全;钢箱梁从制造当地运输回翔安,他还要关注装船过程,海域情况和防台防汛的相关信息,确保每一榀质量在2500吨至3200吨之间的钢箱梁能够平稳运输到位;而吊装钢箱梁的过程,他也都全程在场,实时解决各类突发情况。

乘飞机出差、乘船跟踪吊装、驾车上下班……在日复一日的“海陆空”奔波中,王联虎迎来了昨天的主桥正式通车。在之前的几天,他和同事们已经熬了好几个通宵,“做好清洁和安全的一些收尾工作,每天都要开车在桥上来回跑好几趟。”他说,以后每天上班都还要来回走大桥,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的大儿子上初中,我带他看过大桥的建设场面,让他感受大国重器,也让他感受翔安的建设发展速度。”如果只是作为一名翔安本地居民,他同样也是有着满满的自豪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