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看看福建与神舟系列飞船的“亲密接触”:乘着飞船遨游九天

2023-01-18 08:44:16 作者:严顺龙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闽人智慧”里,读懂不一样的福建。

过去一年,通过这个专栏,我们与读者一起,仰望着勤奋聪慧开拓的福建英杰形象,感受着敢拼会赢、锐意创新的福建精神。这其中,福建人在中国航天领域的贡献和气概亦值得书写。兔年春节临近,春意澎湃不息,本报今日推出“闽人智慧·新春特别版”,与您一起“仰观宇宙之大”,游目骋怀,共享“福星”高照。

——编者

1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公布了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航天育种实验项目清单,飞船共搭载112家单位的1300余份作物种子、微生物菌种等航天育种材料。来自福建的降香黄檀种子和杉木种子、米老排种子等实验材料名列其中。

仰望星空

据悉,在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历次飞行任务中,均安排了航天育种实验项目。福建有关方面积极联系载人航天搭载公益项目,与神舟系列飞船进行“亲密接触”,通过神舟飞船实现遨游九天、科学实验的目的。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早在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天时,来自福建福州的“世界福旗”跟着“上天”。旗面整体设计是将中国传统的“五福”巧妙融入其中,寓意“福气”“祈福”。这面源自人间福地、有福之州的“世界福旗”遨游九天,第一次将“福文化”与人类的飞天梦想联系在一起,旨在把有福之地推向世界,把福气带给世界人民,向世界宣介“中国梦、世界福”的理念。

航天育种是我国航天技术在种业领域独具特色的应用,也是福建与神舟系列飞船“交流交往”最多的领域。

据悉,相较于常规育种,航天育种具有更高的基因变异概率,为育种家选育优良新品种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早在上世纪90年代,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便开展水稻航天育种研究,先后培育出“特优航1号”“Ⅱ优航1号”“宜优673”等十几个高产优质超级稻和再生稻品种。其中,再生稻最高亩产超过1400公斤,累计推广应用3000多万亩。

近年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统一组织下,来自福建的种子跟随神舟系列飞船,开启了一次又一次太空之旅。“上天”的种子,也从粮食拓展到茶叶、花卉、林木等更多类别。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发射升空。与3名航天员共同遨游太空的还有来自福建的“大红袍1号”和“正山小种1号”茶种。当年8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武夷山永宜茶叶公司进行种子交接,并签约共建我国首个航天茶叶育种基地。

脚踏实地

2021年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来自南靖县的29.9克兰花种子,跟随3名航天员一同进入太空。

航天育种为南靖兰花种业振兴带来太空想象力。种子“落地”后,当地联合科研机构,开展兰花叶色、花色、花香突变品种的研究以及突变基因的功能分析,加快建立兰科植物“空间诱变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定向育种体系。

2022年6月5日,由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选送的20克降香黄檀种子实验材料,也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开启了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降香黄檀是珍贵的红木品种,但人工栽培周期长、投入高,商品率不高。育种工作者希望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出速生丰产、抗逆性强、心材率高的新品种,以满足市场与产业发展需求。

同时跟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的,还有来自上杭白砂国有林场的250克杉木种子和100克米老排种子。

“我们希望通过航天育种,获得抗逆性强、速生、材性优的各种突变性状,从而缩短育种周期。”白砂林场场长邹秉章说,目前林场正开展太空诱变种子地面栽植与观测,未来将通过异株自交或杂交的方式获得稳定遗传的后代,为林木育种积累更多优质种质资源。

福鼎白茶也通过神舟十四号飘香寰宇。福建茶企提供的“福鼎大白茶”“裕荣香1号”“奶香白茶”3个实验材料在完成太空之行后,已进入田间种植阶段。目前,企业已在航天育种联盟的指导下,成立专业的培育团队,开展一系列田间试验。

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继续组织开展航天育种搭载实验,为助力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