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县市热词 > 正文

翔安大桥主桥昨通车 现场直击跨海车流通行状况

2023-01-18 08:29:45 作者:谢嘉迪 柯恺筠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跨越海湾 路畅景美画中行

翔安大桥主桥昨通车,记者现场直击跨海车流通行状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谢嘉迪 柯恺筠 通讯员 吴露楠昨日,在万众期待中,翔安大桥主桥正式通车,从此,厦门经济特区“五桥两隧”时代正式拉开序幕。

串联岛内外、贯通闽西南。跨岛交通格局的再度升级,改写着一座流转顺畅、功能完备、经济高效、海陆空并进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进程,更深刻影响了特区人民时空概念的改变,一个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便捷流通,宜居宜业宜游的特区“半小时”优质生活圈,正从梦想快步跨进现实。

[现场]

新年走新路 市民掐着时间来“尝鲜”

昨日上午,在大桥开通仪式前,位于环岛东路的互通区已有大批市民等候过桥,市民蔡祺昊是其中的一员。

“听说翔安大桥马上要通车了,新年走新路,我是掐着时间来‘尝鲜’的。”蔡祺昊说,在昨日等候过桥的车流中,他成功“抢位”,进入到过桥的“第一梯队”。

沿着环岛东路进入互通区,大桥飞架在海天之间,连通岛内外、气势恢宏;五缘湾内,波光粼粼,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同样等着过桥的还有赶着回家吃午饭的市民林帆,他家距离岛内其实并不远,就在翔安区林前附近,由于春节前单位工作忙碌,他半个月住在宿舍,没回过家了。

当天11时许,大桥匝道口水马移除,车流动了起来。不到半小时,林帆已经开车抵达家门口,“提前到家,刚好赶上开饭!”在林帆眼中,跨岛交通格局提升带来的幸福感就是这样简单。

[数据]

4小时 双向车流破5000辆次

翔安大桥主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双向8车道运行,以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从厦门岛内前往翔安区,最快仅需5分钟。

记者从代建单位厦门路桥工程公司获悉,昨日下午3点左右,距离翔安大桥正式通车仅过去4小时,翔安大桥双向车流首破5000辆次,其中大部分是前来体验的市民。

截至昨晚10点,翔安大桥车流量达到13820辆次,预计待市民出行习惯养成后,每日车流量将会逐步提升。据统计,昨日翔安隧道车流量总计107181辆次,环比1月16日下降8.07%。“一桥一隧”、双线并行,翔安大桥的开通,同时也为翔安隧道分担了交通压力。

翔安大桥通车了,守护大桥交通安全的交警队伍也“应运而生”。在交警支队的提前部署下,桥隧交警大队新增“成员”——翔安大桥中队。

“翔安大桥立交体系大、桥身跨度长、交通路线交错,这对维护大桥交通安全提出挑战。”在熟悉大桥情况后,翔安大桥中队指导员陈俊发现了大桥交通指挥“难点”,并针对性进行双向布警,在翔安端和岛内端分别设置警力,24小时进行轮班沿线巡逻。

[提醒]

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翔安大桥不仅车流量大、车速快,还可以通行货车。行人、摩托车、非机动车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禁止上桥行驶,避免造成交通事故。

在驾车出行翔安大桥前,市民群众应提前了解官方发布的出行指南,规划好行车线路,杜绝驾车在桥面缓慢行驶,导致车辆追尾。

此外,近期驾驶员朋友开车体验翔安大桥,不要在应急车道停车或是下车拍照,交警部门近期会加强巡逻劝导,请市民群众配合现场执法。

翔安进岛方向来车,除了翔安区居民外,还有福州、泉州、莆田等地来车。近期正值春节假期前夕,外地短途旅游车流增大,以往主要依靠翔安隧道进岛,翔安大桥通车后,将分流部分来车。

陈俊分析,车辆上桥后,部分不熟悉大桥匝道连接方向的驾驶员,在下桥处会放慢车速,将造成一定程度的车多缓行情况。该情况在所有匝道口都开放后,会更加明显。

此外,与其他大桥不同的是,翔安大桥不仅可容纳较大车流量,同时可以通行货车,当货车车流量加大时,容易造成社会车辆车速下降的情况,存在车多缓行的可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