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迎客

2023-01-19 14:28:4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迎客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船政天空之镜打卡点、首部船政裸眼3D影片……记者走进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这里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157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近代中国探索自强之计、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标志的船政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1868年的1月18日,船政建造的第一艘蒸汽动力军舰,也是近代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蒸汽暗轮舰船“万年清”号开工,从那一天起,船政开启了新纪元。2023年1月18日,锐变后的船政文化城核心区正式开园,园区内既留存着原汁原味的历史,也不忘装上与时代最契合的内容,历史、现在与未来在此交相辉映。

据介绍,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16公顷,按功能定位分为官街、船厂、马限山、旧港区、罗星塔五大片区。其中,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船厂片区拥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铁胁厂等重要工业建筑。经过对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这里实现了从“外貌”到“气质”的锐变。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迎客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记者走进文化城核心区,轮机车间、绘事院、官厅池等福建船政建筑群映入眼帘,这些建筑始建于1866年,整个片区基本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格局。在文化城核心区门口,游客们在退役坦克、特色船舶、船政舰炮、水上飞机实体模型以及“天空之境”等10余处“美陈打卡点拍照留念;还有游客走进在轮机车间,感受这个曾经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建筑魅力。

“不仅可以静态参观,还可以带孩子在深度打卡体验中了解历史,了解船政文化。”游客王先生表示。

“在这里,我们将以科技赋能,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打通广场、车间、码头的空间关系,营造耳目一新的多维感官震撼,打造成为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和中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船政一台戏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一大亮点是推出了《最忆船政》演艺项目,以船政学堂一位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传承至崭新的中国。将157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1小时左右的演艺中,令观者在赞叹精彩表演的同时了解船政历史和时代意义,激发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情怀。目前,“一台戏”各项创意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马上将进入现场制作的实施阶段。

在游客服务中心旁,游客程馨悦见到了3千吨级露天倾斜式船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马尾造船厂建造的小型船台,钢筋混凝土结构,船台长120米,宽23米,世界最大的钢丝网水泥质货船“古田”号1974年在这座船台建成。让游客程馨悦惊喜的是,“古田”号船名牌、罗经、车钟,解放军二十八军修船厂所用工具等新一批征集的重要文物在不远处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首次亮相,这让她大饱眼福。“孩子放寒假,正好带她来园区看看,通过历史文物让孩子感受、学习船政文化。”程馨悦妈妈感受颇深,“船政文化是历史瑰宝,也是精神财富。船政文化值得更多的年轻人去深入了解学习。”让程馨悦应接不暇的还有位于三层展厅的全国首部船政裸眼3D影片以及位于一层的《聚才江海——船政首创中国职业教育历史陈列》专题展。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迎客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令人期待的是,春节期间,直播平台“云游船政”将带领广大网民云游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铁胁厂、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等景点,以“一一解锁”的表现形式,向网友进行探密云直播。线上直播过程中,还会现场抽取2位参与“新春漂流瓶”活动的网友,以视频连线的呈现方式进行对话,让网友谈及在马尾的变化感受,送上新春的祝福。

“中国船政文化城是船政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载体。未来,我们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继续传承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讲好新时代船政故事,谋划船政新发展。”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