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只要企业能发展,我们加班也开心

2023-01-23 20:19:5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关员曾庆钦、王侃对华东船厂拟承修“新与丸”轮船员进行卫生检疫。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新年好!实在不好意思,大年初一就让你们来加班。不过,真的没办法,客户给的修期短,真是一天也耽搁不得……”昨日(大年初一)上午10:30,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船厂”)经营部的张云娇高级专员满脸歉意地对着刚刚驱车近一个半小时抵达的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关员曾庆钦、王侃说。“没事,登临检疫是我们海关的职责所在。只要你们企业能发展,我们加班也开心!”曾庆钦回答道。

就在此时,离华东船厂码头岸线约600米的前沿水域,自日本入境拟进行维修的“新与丸”轮正安静地抛锚着。在它的一侧,一艘面积约750平方米的浮动平台被两根粗壮的缆绳牢牢地绑定着。船厂工人们与船员们互相配合,调整角度和高度,将船的舷梯与浮码头的塔梯连在了一起,并挂上了安全网。

“曾科长,‘新与丸’轮浮码头已靠好,可以登临了。”接到代理电话,守候在拖轮码头的曾庆钦、王侃迅速穿上救生衣和安全帽,背起检疫工具包,登上了“厦港拖12号”拖轮。随着机器的轰鸣,拖轮驶离码头,开始高速开向“新与丸”轮。由于前晚下了雨,海面飘起了薄雾,呼呼的海风吹在人脸上又湿又冷。

约十分钟后,拖轮抵达浮码头。工人们熟练地绑紧缆绳,并放下了登船板。曾庆钦、王侃一边和迎上来的代理小余打招呼,一边走向浮码头上的一个集装箱房——那是海关人员登临准备室。在穿戴好N95口罩和一次性乳胶手套后,曾庆钦和王侃一前一后沿着浮码头的塔梯攀爬而上,在爬了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塔梯后,登上了“新与丸”轮的舷梯,来到了甲板上。

“Good morning!Happy New Year!”曾庆钦和王侃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连忙用英语回复船员的问候。在船员的引导下,他们走向船尾的生活区甲板。此时,船上已准备好桌椅和相关纸质单证材料,船员们也已经集合完毕排成了长队。经过资料审核、测温、医学巡查和进舱检查,两位关员确认“新与丸”轮检疫合格,签发了入境卫生检疫证,并通知船长可以降下黄旗。

等曾庆钦、王侃和代理下了船,船厂工作人员立刻通知“新与丸”轮船员解开缆绳、收起舷梯。在拖轮带动下,浮码头缓缓脱离“新与丸”轮。很快地,“新与丸”轮就将靠泊到船厂码头二泊二档开展修船作业。

在过去的2022年,华东船厂维修完工船舶229艘,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18.26%,刷新了建厂以来最好年度业绩记录。 “我们厂能取得这个好成绩,海关创新浮码头登临检疫模式功不可没。”华东船厂常务副总经理陈坚耀由衷表示。

陈坚耀所说的浮码头登临检疫模式正是福州海关创新推出的新型作业模式。该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指导华东船厂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了满足安全生产及防疫需求的浮动平台作为海关登临检疫作业平台,并选择船厂前沿合适水域作为外轮临时锚地,将原本需要锚地检疫或靠泊检疫转化为浮码头登临检疫。该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无关人员上下船,有效地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同时该作业模式相当于给了船厂一个“停车场”,船厂可根据接单情况,及时安排待修船舶进港,从而避免长时间在外锚地排队等候。此外,由于入境待检船舶无需占用码头岸线泊位,码头岸线就可以作为其它船舶的维修场所,每个泊位最多可实现3艘船舶同时维修作业。据华东船厂评估,平均每船压缩泊位等待时间达3天,预计全年可为船厂增加产值1.6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外轮维修行业将逐渐回归常态,竞争将变得激烈。除了品质和价格,效率将是重要的因素。同等品质和价格,谁的修船效率更高、修期更短,谁就有更大的竞争优势。”陈坚耀表示,海关创新的浮码头登临检疫新举措为企业赢得了时间,提升了竞争力。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