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八闽文脉·品福 | 年的味道,也是忘不了的乡愁

2023-01-28 10:27:38 来源:福建画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陈文波

年有味道么?当然有。

永安腊鸭飘香(李芳 摄)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过年意味着团聚,也意味着一顿丰盛的大餐。

泉州湖洋乡宴(刘剑聪 摄)

我们用一场宏大的、丰盛的、持续的亲友相聚与年味大餐,来慰藉一年的辛劳,来展望来年的幸福。

搓汤圆的蟳蜅女(刘剑聪 摄)

唯有过年时,我们可以把山吃海喝说得那么理直气壮和理所当然。

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饱含年味的这顿大餐往往由妈妈带来。

过年了(李芳 摄)

年夜饭的餐桌上除了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一定会有一个最重头的菜肴,一定会有孩子们忘不了的馋嘴小吃。

这菜肴,就是故乡,就是儿时的记忆,就是永远的乡愁。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味道。

闽东

地域:福州、宁德

必吃菜:太平燕、线面、年糕

过年,永远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从腊月开始,孩子们就开始扳起手指倒数,越是临近除夕,好吃的东西就越多。灶糖灶饼,就是这个时节出现。

灶糖灶饼

祭灶,是中国人的传统。老人常说,灶王爷是一家之中与人们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神明。过年了,灶君“上天言好事”,家家都会准备灶糖灶饼给灶王爷“糊嘴”。

当然,灶君吃没吃不知道,反正那些美食,最终都落入了娃娃们的肚里。

在福建,闽东,尤其是福州的灶糖灶饼很有特色,往往是纸包,一袋24包,里面花样百出,全是孩子们中意的东西。福州人爱好甜食,从儿时就开始普及。

宁德柘荣县宅中乡,福糍飘香。(陈开秀 摄)

到了除夕,大餐上桌。

福州有句老话:“好囝不赚卅暝晡”。意思就是到了年三十,好男人都不赚钱,要回家团聚。年夜饭,最重要。

好的人家会有精致的佛跳墙,一般人家至少也会准备佛跳墙的低配版——坛烧八味。

佛跳墙(任佳灵 摄)

鸡鸭鱼肉,虾蟳蚌蛤,那是极大丰富,传统的福州白粿、线面等等也都要上桌。

而家家户户少不了的,还是一碗太平燕。

福州太平燕(陈霖 摄)

太平燕就是肉燕加鸭蛋煮汤,在福州话中,鸭蛋谐音压乱,取其平安之意。

等候肉燕出锅。(陈成才 摄)

此外,年糕也是福州人餐桌上的常客,取意年年高。

大年初一,在闽东宁德地区,人们往往会煮一碗线面,当成新年的主食。

线面用红绳缠绕,又称红头线面。

线面制作(陈卫华 摄)

正月走亲戚的时候,一碗甜糟冲蛋,是满满的温情。

闽南

地域:厦门、漳州、泉州

春节特色菜:血蚶、红蟳、五香卷

闽南地区是闽菜又一重要流派,春节,也是闽南人一大重要节日。

泉州永春贡品(刘剑聪 摄)

围炉,往往是他们的首选,热闹而又温馨。

一首闽南童谣《围炉歌》是这么唱的:

廿九暝,全家坐圆圆,年兜好日子,围炉过新年。桌顶酒菜满满是,鸡鸭封肉红瓜鱼,一盘长年菜,一碗金针煮木耳。红膏鲟,乌鳗鱼,吃血蚶才会大趁钱,大人孩子笑咪咪。祝公妈,岁寿吃百二,平安无代志。

过年餐桌上,唱主角的往往都是海鲜,大鱼大肉要有,虾蟹蛤蚶也少不了。

另外,五香卷、麻枣等小吃也是孩子们的最爱。

闽南五香卷(吴稳水 摄)

其中,最有闽南特色的还是血蚶。

蚶是一种贝类,在古代,贝壳往往被当做是货币。很多地方发掘出的储贝器,其实就是古代的存钱罐。

言归正传,闽南地区大多临海,江海交接处,出产的蚶格外鲜甜。

血蚶好吃,但烹制起来,就有点考验人。其关键就在于掌握好起锅的时间。起锅早了,蚶壳紧闭,费力也掰不开,就算掰开,腥味也还在;起锅晚了,血水流光了,全无鲜嫩口感。所以,血蚶起锅时,要争分夺秒。

血蚶(李艺爽 摄)

吃的时候也要迅速,自己动手,果断掰开,蘸点醋一吸,甘甜脆爽,吃得人满口生津。

过去,吃过的蚶壳还要放到床下,寓意积攒钱财。今天,仪式已经淡化,但血蚶仍是春节的重要食品。

闽西

地域:龙岩、三明的客家地区

春节必吃菜:米酒、豆腐、烧大块、白斩鸡

从入年界开始,闽西的客家人就要开始忙碌了,为过年那一天的年夜饭,也为整个正月的吃吃喝喝忙碌。

土楼家宴(陈永诚 摄)

年界是客家人特有的说法,在客家人看来,农历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就是年界日。

入年界了,就要准备过年食品更是重头大事。

香肠早已灌好,腊肉也已腌好,一串串地挂在屋檐下风干,在晴朗天里,油亮油亮的色泽让人看了忍不住要咽一下口水。

豆腐是闽西客家人最喜爱的食品之一,入年界之后,家家户户都要自己做豆腐,制作一整个春节的豆腐。

长汀豆腐圆(刘艳晖 摄)

为了储存,豆腐条、豆腐角都要入油锅炸一遍,剩下的用盐一腌,放好挂在吊篮里,客家人的豆腐,可是要吃整个正月。正月来客了,抓上一把,就是一道菜。

养了一年的肥猪,临近过年时,终于要做贡献了。最好的猪肉则是制成“烧大块”——这是一种带皮的三层肉,客家名菜梅菜扣肉中最好的扣肉就是“烧大块”,肥而不腻,那种大块吃肉的感觉很能给人带来满足感。

烧大块(刘艳晖 摄)

除夕夜,肉食类居多,香肠、腊猪舌、猪耳朵都是冷盘,是小朋友们最爱的零嘴。

客家人喜欢大块吃肉,端上桌来,基本上都是大盆大碗的“硬菜”。

鸡鸭鱼肉是少不了的,白斩鸡是重头菜。无鸡不成宴,年夜饭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会分到一个大鸡腿,称之为“驮鸡髀”,每驮一次鸡髀,就意味着又大了一岁。

白斩鸡(李艺爽 摄)

年夜饭里,家酿的米酒是少不了的,烫一烫上桌,足以驱散一年的寒冷。

客家米酒(李艺爽 摄)

莆仙

地域:莆田市、仙游县

春节特色菜:妈祖面、卤面、豆腐

莆仙地区的春节要过两次年,一次是大年三十,一次是初四(仙游是初五),称之为做大岁,这是当年倭寇侵扰后的结果。

莆田仙游春节喜宴(刘剑聪 摄)

因为曾经经历惨痛,所以今天莆仙人对过年的菜肴寄予了更多吉祥的寓意,且十分丰盛。其中焖豆腐、莆田卤面是必备的。

妈祖面是莆仙人春节期间必吃的一道主食,象征平平安安又一岁。

妈祖面的做法很简单,最有特色的是,面里有很多配料,如油炸花生米、油炸豆腐、黄花菜、香菇、肉片、冬笋、芥蓝菜等。

妈祖面(林春盛 摄)

在莆仙方言中“面”和“命”同音,“长面”寓意“长命”。所以,妈祖面便成为民间过节、祝寿、待客的必备食品。

在莆仙,妈祖面很平常,但比山珍海味珍贵,因为那中间包含着深深的祝福。

闽北

地域:南平、三明等地

春节特色菜:黄粿、包糍、挖底

气候原因,闽北的菜肴,重油偏咸还辣,大鱼大肉是少不了,菇类山珍更是少不了。

一些特色的主食是需要提前准备的。黄粿要提前打好,这是一种稻米和草木灰结合之后的美食,柔软而有弹性,还有草木的清香。年夜饭里,家家户户都会炒上一盘黄粿。

家家户户做黄馃(宋金 摄)

年夜饭的开桌菜往往是“挖底”——这道以冬笋为亮点的菜,汇集了红薯粉丝、香菇、瘦肉、芹菜等各种山珍,别问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因为好吃得底都要掀翻。

鸡是必不可少的,鱼,当然也不能缺——年年有余。

闽北地处闽江上游,最不缺的就是山涧水库里的鱼,有用白刀鱼,也有用鲤鱼,鲜嫩可口。

吃腻了大鱼大肉,闽北人还有一道清新爽口的小吃——包糍,有的地方叫鼠曲粿,有的叫文子,主料都是鼠曲草。

邵武包糍(来源:东南网)

可以想象,当大鱼大肉,食欲饱满时,一盘带着青草芬芳的包糍上桌,胃口一下子就又打开了。

专题策划:“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