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鼓足发展干劲 掀起开工热潮——福建省各地高质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3-01-29 07:54:51 作者:游笑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

争优!争先!争效!年末岁首,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开工热潮。

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近期全省各地新开工重大项目共280个,总投资39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836亿元,产业项目总投资288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总投资227亿元。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过去一年,我省158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7%,助力我省稳投资、稳增长。

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开新局。28日,全省重大项目推进会在福州召开。眼下,我省正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赶早抓前,重大项目成扩投资重要抓手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省在谋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将扩投资作为重要发力点。

上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扩大科技和产业投资,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着力“早部署、早发力、早开工、早投产”。2023年新年第一天,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

1月1日,福州177项重大项目参加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总投资983亿元。这些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总投资596亿元,占比超60%。

同一天,泉州市又一座跨江大桥——总投资32.7亿元的泉州金屿大桥项目开工建设。金屿大桥连接泉州市区城东组团与洛秀组团,是泉州新规划的跨江过海“三大通道”的首开工程。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积极行动,争优争先争效,谋划重大项目签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7日,在2023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泉州40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福州市长乐区26日举行的2023年春节企业家大会上,数字经济、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行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387亿元。

总投资达330亿元的厦门天马光电子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体量巨大、时间紧迫。春节期间,项目近200名建设者奋战一线,争分夺秒抢工期。“大家干劲很足。我们倒排工期,严格把控施工重要节点。按计划,项目主厂房将于今年底封顶。”厦门天马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东全说。

“近期,我省重大项目开工数同比增幅大,和去年同期开工情况相比,项目数多了50个,增幅达21个百分点。”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处长郑强表示,“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发力早、体量大、结构优,展现出高质量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系列密集亮相的投资计划,彰显我省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决心。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认为,将扩投资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发力点,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利于带动全社会有效投资。

谋深谋实,投资结构正持续调整优化

2022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总量再上新台阶,突破2万亿元。

在整体投资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我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情况下,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两端持续发力。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相关工作,落实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105个,总投资3113亿元。去年,我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1472亿元、利用专项债务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59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8.2亿元支持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制造业,依旧为全省投资稳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去年1—11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6%,增幅比全省投资高12.5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投资增长,行业增长面超九成。

过去一年,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翔安中航锂电二期、福清正太新材20万吨/年二氧化铁、中景石化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万华化学40万吨/年MDI等制造业重大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总投资52.8亿元的福州三宝城项目,拟建设集工艺品制作、产品交易、展示展览、线上拍卖、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的展示闽都文化独特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地标。

“体验历史街区、传统工艺、电力工业遗产、古玩集市、内河游……三宝城正以历史地理资源为文旅产业抓手,将配套设施建设作为民生保障。”福州市台江区副区长朱腾表示,三宝城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文旅综合开发、城市品质提升等结合起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新产业领域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投资的重要拉动力。”郑强介绍,近期我省开工的重大项目结构日趋优化,既有传统基建项目,也有新基建项目;既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既有数字产业化项目,也有产业数字化项目,它们中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高,示范性和导向性明显。

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正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从重大项目资金来源看,我省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工业、服务业和康养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达600多亿元。

高效谋划,我省正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推进稳投资、强后劲。

28日,我省确定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我省正狠抓项目建设,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