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周祖翼赵龙分赴泉州福州调研企业节后生产、项目推进情况

2023-01-30 07:51:46 周琳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林宇熙)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之后,1月29日,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分别到泉州市、福州市,深入企业一线、项目建设现场,带头调研推动,带头督促落实。周祖翼、赵龙在调研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毫不动摇支持企业放手“搏”开局,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福州、泉州,在我省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兔年新春年味儿犹浓,福州、泉州的企业已经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抢订单、赶进度、拓市场,以动如脱兔之姿,迅速掀起生产热潮。周祖翼、赵龙深入产业园区、生产车间、项目工地等,调研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科研创新、市场拓展和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看望坚守一线的劳动者,慰问台籍工作人员,给大家加油鼓劲并致以新春祝福。

周祖翼先后走进泉港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晋江市渠梁电子有限公司、石狮市建新轮胎有限公司等,只见车间里设备有序运转、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工人干劲十足,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园区规划发展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如何、企业订单是否充足、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周祖翼听得认真、问得详细,并对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民企加快发展等提出具体要求,叮嘱当地要加速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等服务。周祖翼十分关心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他说,大家坚持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确保了企业运转和重大项目建设,感谢你们为福建建设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

周祖翼在调研中指出,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目的是激励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强信心、鼓干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全省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争优、争先、争效,企业要敢于打头阵、当先锋。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拓展产业链,推动规模化一体化精细化发展,不断做优主业、做强企业、做大产业。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我创新能力。要坚持以用为本、按需引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创新环境,让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力争早投产早见效。要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赵龙先后赴罗源县宝钢德盛不锈钢、东恒新能源公司,连江县溥泉新能源项目和瑞玻玻璃、申远新材料、宏东渔业公司调研,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开工及订单情况,并与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他指出,福建企业家历来爱国爱乡、敢拼会赢、诚实守信、乐善好施,既创造了财富,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就是要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当前,我省经济呈现向上向好发展势头,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苦干实干、争创好业绩,加快做大做强企业,拼出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防疫情、拼经济、惠民生、保安全,奋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立足优势、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组建专业化团队,强化科学精准招商,切实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创新产业园区管理模式,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调研中,周祖翼、赵龙对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对于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有着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深入落实稳经济系列政策和接续措施,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加强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共同努力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吴偕林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