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集美区:争优争先争效 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2023-01-30 08:21:08 作者:黄鑫 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新春之际,厦门市集美区29日召开项目攻坚年动员部署大会,积极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迅速收心归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年“全年红”的目标。

作为跨岛发展先行区,集美区近年来借着“岛外大发展”的东风,持续抓项目建设,产业基础逐步壮大,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集美新城“十年集聚成城”,全区常住人口超110万,是10年来全省人口增量最多的县(区)。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集美区始终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抓手。集美新城和马銮湾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厦钨工业园、海翼智创园建成投用,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天水小学、集美职校等项目有序开工,杏林湾清淤、九天湖环境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在这块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集美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了强劲支撑。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项目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尤为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集美区紧紧抓住“项目推进”这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把今年定为“项目攻坚年”,对内吹响项目工作推进的号角,对外伸出橄榄枝,诚邀当天与会的建筑业在集央企、大型民企、规划设计单位、市级代建建设企业、市属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积极参与项目策划、项目建设中来。

策划生成项目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去年以来,集美区积极调动各镇街、区直部门等单位项目策划生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按照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原则,推动项目策划生成。

与政府出资代表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组成项目入库前期工作小组,生成灌口东部公园停车场、锦城社区公园停车场等4个项目,总投资53581万元,共拟建车位数量1843个;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推进错时共享,完成灌口大道1500号地块、集美城发大厦停车场等4处企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的错时共享停车服务,提供停车位636个……以民生福祉为落脚点,集美区广泛收集群众“金点子”,结合市“12345”热线群众信访内容,有的放矢地进行项目生成策划。

据悉,2022年,集美区策划总投资2000万(含)以上项目378个,总投资1710.28亿元,全市排名第一。2023年,集美区策划生成项目总投资额为1092亿元,目前已策划生成项目161个,总投资557.95亿元,完成年度策划任务的51%。今年,集美区将围绕道路、天桥、停车场、公交设施等民生补短板项目,东部新城、杏林老工业区、马銮湾片区、西亭核心区等成熟片区产业及配套项目进行策划,稳步提升项目投资的质和效。

项目策划渠道窄、转化少、落地慢、优秀设计方案缺乏……集美既看到成绩,更正视差距,精准制定发布《集美区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方案》,全面梳理项目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系统化、体系化地提出解决措施,让项目生成更加多元、项目设计更高水平、项目资金更有保障、项目管理更加严格、项目协调更加高效。

“实施‘项目攻坚年’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乘势而上、争先进位的迫切需要,是打牢基础、积蓄后劲的迫切需要。”集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集美上下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鼓劲加压、全面提速,以实施方案为抓手,举全区之力,全生命周期推进项目,将集美的发展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提供重要支撑。(黄鑫 林泽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