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2022年福建GDP首破5万亿的背后

2023-01-30 08:2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侃 林蔚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310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这是我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上5万亿元大关。

image.png

位于晋江市的安踏(中国)有限公司一车间里,工人在制鞋生产线上操作缝纫机。李向娟 董严军 林晓燕 摄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林蔚)在2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通报了2022年福建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310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这是我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上5万亿元大关。

这份“成绩单”意味着什么?全年福建经济运行有什么成效和亮点?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

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分析认为,过去一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困扰加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福建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量的增长看,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协同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出口、财政、金融、居民收入等指标也都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从质的提升看,主要体现在发展动能持续积蓄,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工业新动能产业增长快、韧性足;发展后劲增强,一批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为稳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发展活力有效释放,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0.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15,比上年缩小0.05;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

不仅“块头”在变大,“气质”也在提升,福建经济迈上5万亿元的这份“答卷”意义重大。

“这意味着将为福建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意味着福建经济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意味着‘十四五’时期福建经济的发展基础将更加牢固、发展支撑将更加有力、发展韧性将更加强劲。”杨洪春说。

夯实筑牢工业“压舱石”

工业是福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据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陈金富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挑战,全省上下全面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强化上下游企业协调联动,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有力确保了工业大盘基本稳定。

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过去一年福建工业发展,福建特色愈发凸显——

新动能产业引领增长。2022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7.1%和13.7%,分别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11.4个和8.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6.2%和60.0%。其中,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电气机械行业实现高位运行,增加值增长40.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1.7%。

民营工业支撑作用显著。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3%,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3.6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3.7%。实现出口交货值4647.78亿元,增长8.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

大中型企业贡献突出。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0.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7.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部分行业终端需求不足,发展放缓,工业稳增长基础不够牢固。下阶段,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振企业生产信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有效发挥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陈金富说。

消费成逆势增长“强引擎”

消费,一头联系着生产的三百六十行,一头联系着生活的人间烟火味,对于国民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2022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之下,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但福建却逆势而上,实现3.3%的正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引擎”。

“这样的增速已属相当不易。”杨洪春在答记者问时开门见山,“确实,如果只看数字,3.3%这个增速和往年相比并不高,但在2022年的大环境下,消费市场是在承压发展。”他分析,这得益于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有力促进全省消费品市场发展。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消费市场的运行状况,与万家灯火的幸福温暖息息相关。

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反映出去年福建人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装得满不满、日子过得好不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0%,烟酒类增长20.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8.6%,日用品类增长10.9%……“2022年,我省生活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好。”杨洪春说。

“宅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福建人去年在“买买买”过程中的一大亮点。2022年,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1.0%,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了17.7个百分点。背后原因在于居民消费习惯受疫情影响持续转变,线上消费蓬勃发展。

与“宅经济”的红火相对应,2022年我省的外卖送餐增速加快。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外卖送餐服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1.3%。杨洪春认为,高增长的背后原因,是餐饮企业的积极应对。“面对不利局面,餐饮企业主动作为,升级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积极开展外卖业务。”

78.7%!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无疑是去年我省消费市场运行的又一大亮点。2022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2021年增长95.6%的基础上,实现了78.7%的增长。杨洪春分析,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包括充电桩、充电信息网络平台在内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提供了有利条件。

投资“马车”蹄疾步稳

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其数据情况是判断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是否良好、后劲是否稳健的重要指标。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2万亿元,完成20513.89亿元,比上年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4%,第二产业增长17.0%;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9.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0%;全省民间投资增长5.2%……

发布会上,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成为现场媒体的关注焦点。陈金富在答记者问时分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力度加大、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是支撑我省2022年投资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

2022年,福建全省基础设施投资5231.80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7.7%。“我省持续加快现代交通网络布局,加大生态环保投入,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呈现较快增长。”陈金富说。

投资“马车”蹄疾步稳带动经济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重大项目投资的强有力支撑。2022年,我省完成亿元及以上(不含房地产)项目投资11247.34亿元,增长16.8%,对全省项目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6.7%。其中,新增亿元及以上项目3691个,增长37.4%;完成投资4634.72亿元,增长34.6%。

工业投资的方向则是集中于不断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2022年全省工业投资7231.01亿元,比上年增长16.9%,比全省投资增幅高9.4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3.2%。

“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为后续增加产能、推动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后劲。”杨洪春认为。

据了解,我省下阶段将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扩大科技和产业投资;围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住房地产投资;围绕服务民生,“新老并重”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建设和社会领域补短板投资,力促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