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www.fjsen.com 2023-02-01 09:02:4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新征程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军图”和“任务书”。周祖翼同志的讲话,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全会部署,深刻分析我省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全会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准”字为要、“实”字为本、“稳”字托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自觉履行好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不断擦亮廉洁福建金色名片。

全会指出,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坚持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开展监督,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加强对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滥用职权、借机牟利的从快从重给予处分,对“躺平”不作为的及时约谈提醒、构成违纪的立即处理,对因先行先试出现失误、犯了小错的真容错敢纠错,着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水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着力压减腐败滋长空间,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严查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着力提升“点题整治”质效,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牢牢抓住力度和温度这两手,坚持正人先正己,用监督加压、以信任加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严管厚爱结合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