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丰泽:敢为争先奋战“开门红” 争优争效力拼“全年稳”

2023-02-02 09:10:46 作者:许冬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春伊始,奋蹄扬鞭。连日来,丰泽大地热潮涌动,一场场围绕着抓项目、抓招商、拼经济、促发展的活动接连开展;

正月初六,招商发展大会、4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15亿元;

正月初十,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政企互动、共谋发展,经济工作会分析形势、详细部署;

正月十一,第一季度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正结合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苦干实干,以实绩实效勇担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主力军,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福建、‘海丝名城’作出更大贡献。”泉州市丰泽区委书记高金全表示。

拼项目 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

拼经济,项目是抓手。 1日上午,泉州市2023项目奋战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丰泽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此次开工的项目总用地面积近180亩,总建筑面积44.1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研发车间、创新中心和人才公寓,并配套建设幼儿园、道路、公园、体育中心等设施。”泉州市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泉州市数字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从1018亩拓展到4230亩,将重点发展软件及信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工业设计及数字创意、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产业,着力打造泉州制造转型升级引擎、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全面建成投产后,园区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届时,泉州动车站旁,将崛起一个数字产业“高地”。

当天,丰泽区共有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6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12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5亿元;竣工项目8个,总投资38.6亿元。

滨海总部经济区的又一地标性建筑——安踏海悦中心正式竣工,这是安踏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建设的134.8米高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集商业、办公、公寓为一体。双塔楼加上空中连体,将成为滨海总部区的“城市之门”。该项目的建成无疑将促进滨海总部楼宇经济飞速发展,助力泉州中央商务区加速繁荣。

除了产业项目、商业项目,此次开竣工的还有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以及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础配套项目,为丰泽区夺取第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强力支撑,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增强后劲。

据介绍, 下一步丰泽将全力推进“项目奋战年”,确保全年实现固投增长8%以上。开展项目谋划、落地比拼活动,攻前期、快审批、抓开工、赶进度、促投产,力争新谋划储备120个以上亿元新项目,力促总投资251亿元的部分预备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力促总投资1478亿元的部分策划项目加快落地。

拓空间 全力打造“五城五区”

随着泉州“环湾战略”的加快实施,作为环湾主中心的丰泽,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当前,通往台商投资区的金屿大桥已开工建设,百崎大桥、东海通道也将相继开工,丰泽继成为泉州的行政中心、金融中心之后,正日益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交往中心。

“如今的丰泽,已经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势、态势、优势已经形成。”高金全再次用“天时、地利、政通、人和”分析起丰泽的发展优势:泉州市将近40%的高校、90%的市级银行总部、83%的金融机构总部、六成律所、七成律师、三分之二的三甲医院集聚丰泽,为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丰泽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人才储备、科研平台等高端生产要素均居泉州市前列,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备持续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丰泽的发展定位十分清晰:建设成为中心之城、创新之城、服务之城、未来之城、美丽之城。建设思路更加明确:从提升城市能级入手,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竞争力和辐射力。建成科技创新先行区、都市产业集聚区、时尚休闲引领区、区域交往中心区、宜居宜业样板区。

行走丰泽,高高低低的塔吊不时映入眼帘,火热施工的新建项目随处可见;交通框架进一步拉开,城市快速“新生长大”。作为中心城区,丰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通过“抓征迁交净地”,丰泽近三年已累计腾出1万多亩净地,陆续进入快速建设期。特别是,目前正全速推进8000亩的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4520亩的中央活力区实质动工开建、4230亩的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做大做强。下一步,丰泽还将启动后渚莲垵、东海金崎、东宝工业区、金凤屿、数字产业园等片区征迁,力争再拓展1万亩新的发展空间。

“当前,经历了‘0313’疫情冲击的丰泽,补回经济损失的信心与决心、态度与力度更为坚决,我们有信心推进丰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丰泽区区长林清伏说。

抓招商 构建都市产业新体系

作为中心城区,丰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80%。当前,丰泽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金融产业、影视文旅以及知创、建筑、设计、财务、法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构建都市产业新体系。

1月27日,丰泽区招商发展大会上,现场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715亿元,涵盖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软件信息、人工智能、文旅影视以及侨港澳台外资等多个领域。真武庙文商旅融合产业园项目是本次签约的文旅项目之一。该项目落地东海街道,总投资3亿元,将以19号楼海丝未来城和21号楼丰泽影视服务中心为载体,融合“科技+文旅+影视”,打造中心城区首个海丝主题文商旅产复合园区,为泉州影视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项目将打造成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生活‘乐’起来的文商旅业态,对于游客来说,这里将会是泉州必打卡的城市新坐标,对于本地居民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创新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及新消费场所。”神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朱静表示。

这些招商项目的签约,为丰泽区都市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在当天的大会上,28位行业精英被聘任为丰泽区“招商大使”。

全员招商,招大商、大招商,在丰泽区已经蔚然成风。“我们围绕重点要发展的8大产业,成立了8个由区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小组,高位推动招商工作。”丰泽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丰泽区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措施,深化“千名干部走千企”“局长走流程”等活动,一对一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稳增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敢为争先奋战“开门红”,争优争效力拼“全年稳”。笃行实干的丰泽踔厉奋发,踏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许冬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