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顺昌:小小“蘑菇”助推乡村振兴

2023-02-02 15:5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采菇、摘菇、分拣、归类、装框、入库……2月1日,在顺昌县郑坊镇的兴源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处理刚采摘下的蘑菇,现场一片丰收的喜悦。

东南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 胡思文 庄淑芸)采菇、摘菇、分拣、归类、装框、入库……2月1日,在顺昌县郑坊镇的兴源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处理刚采摘下的蘑菇,现场一片丰收的喜悦。

村民们忙着采摘姬松茸。(徐华山 摄)

据了解,兴源村目前共发展种植双孢蘑菇26个棚,姬松茸24个棚。“蘑菇和姬松茸周期性比较短,营养价值高,现在都是现采现卖模式,两个月可以采摘三次,一次采摘量可以达两吨左右。对种植者来说,巧打了种植时间差,由于错峰上市,销路非常好,价格也不错。姬松茸干菇每公斤120-130元左右,生菇每公斤12元左右,蘑菇生菇每公斤6元左右。”福建九菇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汤总介绍到。

村民们分拣归类姬松茸。(徐华山 摄)

“以前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种地,一年到头收入也就两三万,现在不仅有技术指导,采收的菇也由企业收购,一年纯收入增加了3万元。”正在忙碌的种植户李大姐笑着说。“姬松茸种植需要精心呵护、用心管理,采菇季起早贪黑更是常有的事儿,虽然很忙很累,但是一家人都很开心。”

郑坊镇兴源村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进行引进推广,目前建设种植大棚50个,每个棚投入资金2万元,共计投入建设资金100多万余元,共有20户农户加入,预计今年双孢蘑菇每棚菌床产量达14000斤,收入5.4万元左右;姬松茸每棚菌床产量达10000斤,每棚收入12万元左右。

长势喜人的蘑菇。(徐华山 摄)

“近年来,郑坊镇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唤醒沉睡资源,引进双孢蘑菇和姬松茸规模种植,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底子’,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镇党委书记肖晓蓉介绍说。

入库待销的蘑菇。徐华山 摄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