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率先出台提升战略实施方案 促进平台经济做大做强

2023-02-03 13:41:5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后,福建自贸试验区迅速行动,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近期以省自贸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率先推动国家战略在福建落地实施。

争取中央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七年多来,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形成了一批独具福建特色、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总体达到国家赋予的战略目标。《实施方案》提出,经过三年的改革探索,不断完善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政策制度体系,努力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良,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沿海近台优势进一步凸显,风险防控更加严密,开放先导地位更加巩固,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先行区、高质量产业发展集聚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引领区。

积极争取扩区提质,提升发展空间范围。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争取在空间范围和功能政策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实现发展空间扩围,政策、环境提质,成果、产业增效。推动自贸片区与拟扩新片区之间融合发展,在更大空间范围共享政策、要素及资源,有效破解自贸试验区建设面临的片区(区块)碎片化、资源分散化、产业规模小、管理协调难等问题,为扩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提升对外开放层级。加强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率先开展压力测试,促进国内外规则、规制、管理与标准等的对接与融合,有效降低制度摩擦与协调成本,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先行区。

持续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加强互联互通和经贸交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拓展与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交流交往,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加快现代特色产业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制度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示范引领作用较强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集聚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加强联动创新发展,提升引领示范效应。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让更多企业享受自贸试验区红利,延伸拓展自贸试验区发展腹地,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推进全域协同创新发展。

《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人才、资金等支持,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自贸试验区聚集。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要求的前提下,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实现土地用途兼容和空间复合利用。深入实施《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试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建立以同行专家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打造国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区。省市财政应按照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统筹运用各类基金、资金,支持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项目发展,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符合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条件的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

巩固提升、新建创建、联动发展32个平台

《行动方案》按照“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坚持制度创新和产业培育相结合,提升创新发展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功能,通过“巩固提升一批、新建创建一批、联动发展一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大规模流量、国内外影响力、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各类创新发展平台,进一步促进全省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服务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巩固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12个平台,主要是对现有的重点平台进行梳理总结,筛选出建设成效显著、影响力大的平台,持续推动做大规模流量;新建创建离岸贸易服务平台等10个平台,主要是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新经济新业态,结合片区发展实际,新建创建有较大发展前景的平台,持续赋能发展;联动发展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等10个平台,主要是结合各经济区域的发展特色,联动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福州、厦门、平潭片区管委会要积极支持平台运营主体加强软硬件建设,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和培育市场;推动联动发展平台主体共建联动招商机制,整合平台和客商信息,共享招商资源,推动区域间企业合作与项目对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