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系列专访|获奖者庄雁晶:“福山福水”滋养出的福文化“形象代言人”

2023-02-03 17:1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陈静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 文/图)2022年举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已完美收官。大赛由福建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承办,是打造我省博物馆文创IP的一场重要赛事。众多获奖作品完美地诠释了何谓创意新潮的传统文化,让“福”文化走进日常生活,真正意义上的“活”起来。

为深入了解优秀文创产品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本次大赛对年轻文创产业参与者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大赛一等奖作品《福山,福水》的设计者庄雁晶,浅谈她入行的心路历程和参与本次大赛的感受。

小庄刚刚大学毕业,是一名非常年轻的文化从业者。年轻、喜欢潮流文化也深爱传统文化是她身上的显著标签,也是参与这次大赛的众多设计师的共同特征。

出生于福建宁德霞浦的她从小就深受“福”文化影响,加上大学的学习方向就是专注材料创新运用的综合艺术类专业,所以就自然地走上文创设计的道路。在校期间就加入了一支文创产品类的创新创业团队。

她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漆艺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除了关注我省大漆非遗文化产业和相关机构,同时也积极了解市场上相关产品。大学期间和同学、前辈以大漆文创为项目参加了“创青春”、“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相关创新创业大赛,也取得了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二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许多奖项。

本次大赛云集了我省众多文化产业的优秀创作者。他们年轻,有思想有活力,也热爱传统文化,同时也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他们是“福”文化最好的传承者和“形象代言人”。

image.jpg

庄雁晶的获奖作品《福山,福水》及介绍(福建民俗博物馆 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3162655.jpg

《福山,福水》在上下杭“福”文化博物馆展出 陈静 摄

微信图片_20230203163846.jpg

年轻靓丽的庄雁晶 本人供图

以下是本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你认为本次大赛有何亮点?具备哪些积极意义?

庄雁晶:本次大赛是我省首次由博物馆举办的文创大赛。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是地区传统文化的领头羊。和其他的文创比赛相比,由于博物馆的参与,这次大赛的调性更高,对“福”文化理解得更深刻更专业。可以看到,这是一次文创市场和博物馆IP的文化“对撞”,这意味着大赛为“福”文化的宣传、展现形式都提供了更有创意的途径和表达,也更有益于地区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早日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博物馆“福”文化IP产品。

记者:请问你对“福”文化是如何理解的,并且如何把福文化融入作品的?本次创作的灵感来源自哪里?

庄雁晶:福建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殊地貌,这也就造就了现今福建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现状,福建的文化发展与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福建这繁多而又深厚的文化,无一不体现出人们对“福”的追求。在我看来,万物欣欣向荣便是人们幸福生活的证明。作品灵感就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创作时就以此联想作品器皿上的纹样以“生长”为主线,体现树木生根、万曲流水、山丘重峦叠嶂等自然中万物生长的状态。

记者:你对我省的文化产业市场和消费者有怎样的期待?你预想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场景是怎样的?

庄雁晶:非常希望我省的文化产业市场中能有更多的宣传“福”文化的产品,促进福建省文化产业产品同福建传统艺术工艺、现代技术结合,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推出既有深厚文化内涵,又能满足新时代人们对于艺术文化追求的产品;我认为博物馆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文创消费场所。之前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供不应求就说明了这个情况。群众走进博物馆了解了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后,一方面提升了文化品味和文化感受力,从而积极地参与到文化继承发展这一过程当中,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推动博物馆的文创产业市场不断发展的动力因子,从而实现福建经济文化并进的光景。

记者:你认为什么样的文创产品设计是可以打动消费者的?文创产品的设计创造中,你更关注市场层面、游客层面还是文化层面?

庄雁晶:正如我省的博物馆现今所做的,努力聚集优秀的文化工作者,积极调动文创产业的活力,做出富于真挚情感的文创产品才能够打动市场、打动消费者。任何文创产品都是为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而产生的,以此为基础,再加上创作者对于文化的深入挖掘和独特见解,创新性的表达,是打动消费者的必要条件;在文创产品的设计创造中,市场层面、游客层面、文化层面都非常重要,同时做到满足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其中又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创作品,对于引导人民继承发扬传统优秀文化有着积极意义的文创作品,能够帮助促进人们建立文化自信的文创产品,才能真正成为同时拉动经济文化发展的好的文创产品。

记者:请问对博物馆文创工作有没有什么建议?

庄雁晶:希望能举行更多与文创相关的大型活动,加强与消费者的交流,进一步拉近文创产品与人们生活之间的关系,推动文化更深地融入、扎根于人们的生活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