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系列专访|评委黄旭曦:博物馆应是区域文化传播的标杆

2023-02-03 17:1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陈静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2022年举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已完美收官。大赛由福建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承办,是打造我省博物馆文创IP的一场重要赛事。众多获奖作品完美地诠释了何谓创意新潮的传统文化,让“福”文化走进日常生活,真正意义上的“活”起来。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本次大赛邀请了包括文博及设计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及文旅行业从业者共同担任评委,并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近日,记者特别邀请了本次大赛的终审评委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旭曦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本次大赛评审背后的故事,共同探讨我省博物馆文创产业现状、困境和机会。

福建由于地缘和历史的原因自古就是兵家不争之地,故而一直赓续着最深远的中原文化,又因“舟行四海,货通天下”而接收异域文化的熏陶,造就了福建文化自尊自信而又开放包容的底色。如此优秀的“福”文化应当成为福建最引人注目的文化名片,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宣传成为我们当下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黄教授坦言,文创产业作为文化最写实凝练的表现形式应当为传播优秀的八闽文化的先锋,而博物馆更应该成为传播区域文化的标杆,这也是本次文创大赛的重要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230203164942.jpg

本次大赛的初评现场 主办方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3164951.jpg

本次大赛的终审现场 主办方供图

获奖作品在位于上下杭的“福”文化博物院展出 陈静摄

获奖作品在位于上下杭的“福”文化博物院展出 陈静摄

获奖作品在位于上下杭的“福”文化博物院展出 陈静摄

专访对象:黄旭曦(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以下是本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此次入选的作品、个人或者单位具备什么特点?您作为此次文创大赛的评审专家,评审设计作品过程有何想法?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参赛作品?

黄旭曦:此次大赛是我省首次由博物馆牵头主办的聚焦“福”文化主题的文创赛事。参赛作品来源是很多元化的。

作为此次文创大赛的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深感本次大赛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在疫情期间却显得规模更大,面向更广,通过众多作品看到了我省博物馆文创产品产业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之势!其次不少参赛作品令人惊喜,作品的设计体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传统文化新形象的展现, …等等,尤其是与非遗工艺、海洋文化相关的作品给人印象深刻,例如《绿水青山》这组获奖作品,以非遗大漆工艺制作了一组精彩的青绿山水花器…既紧扣了主题,通过作品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福山福水的文化认同,又通过福建特色的大漆非遗工艺让观者充分体验了大国工艺之美。

记者:本次文创设计大赛与过往举办的大赛相比,有何区别?

黄旭曦:本次大赛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博物馆文创及福文化为赛事切入与驱动的双引擎,既有“福文化”作为文化创意领域的引领,又有博物馆体系作为产品的落地与展示平台,在诸多的文创赛事中特色鲜明,务实接地气。

所面对的参选对象更加广泛、题材设置范围对于福建文化发展挖掘更具有针对性、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评人员也为本次大赛提供了不同角度的建议与意见…

记者:您认为文创产业对区域发展有何作用?

黄旭曦:首先,文化发展能够促进带动经济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博物馆文创产业作为文化与经济两个领域的交叠点,是促进福建经济与文化共同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博物馆是区域文化的标杆点,博物馆本就是文化宣传与文创产品销售的龙头节点,文创产品的销售是有效帮助人们认识了解区域文化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博物馆也是推动文化宣传的最主要途径,好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能够吸引更多人来此旅游,它所带的连锁经济效益是不容小觑的,文创产业直接带动旅游市场的发展,就意味着它能够间接带动其他商品领域的发展,本次大赛中有着不少与茶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文创和茶具、包装相结合推出新颖的产品,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记者:能不能谈谈目前我省博物馆文创产业现状?有哪些机会和困境?您对福文化未来的文创、文旅发展有何期望?

黄旭曦:博物馆是人类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集中展示地,目前我省博物馆的文创产业正进入到一个绝佳的发展阶段,文化IP层出不穷,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风气渐起,民族文化自信的建立初见成效,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犹如一场东风,将博物馆文创产业吹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但同时危与机是相伴相生的,其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文创产业的积极性不高,缺乏能够支持文创产业的优秀人才与产品,国内一些博物馆文创也面临着同质化严重,过分追求速销导致那些简单贴标,制作粗糙的文创产品大量滞销的现状。

希望我省未来的博物馆文创产业中能有更多深挖区域文化的文创产品,形成特色,并且找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平衡点,推出传统文化新形象,打造区域文化富有魅力的新文化IP,推出符合现代审美又有着区域文化特色的产品;通过产品销售宣传区域文化,刺激旅游市场;再由旅游市场带动各类相关商品的销售,进一步提升本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文化得到发扬与宣传,传统的文化得以延续;文化中所包含的民族精神得以继承;经济也得到刺激与发展,为未来经济文化发展奠定大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